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美推新GDP评判标准 各国媒体褒贬不一

2013年10月16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7月31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正式调整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方式,并以此重新修订自1929年以来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
原标题:国际回声

2013年7月31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正式调整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方式,并以此重新修订自1929年以来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调整依据是《2008年国民账户体系》(SNA2008)。SNA2008是由联合国、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牵头制定的国民经济统计标准,是对1993年版本的修订,涉及诸多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上的变化,但将技术、知识、智慧、创新能力等无形生产资产资本化,无疑是其最大特色。 

各国媒体对此发表了评论:

美国GDP魔术般地增长大约3%,这3%本来就是存在的,只不过我们以前没有统计它。新纳入GDP的主要是无形的和知识产权资产,它们是美国GDP、贸易和竞争力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局长史蒂夫·兰德菲尔德

  

此次对国民经济统计方法的修订,是1999年首次将计算机软件开发支出列入GDP以来的最大一次调整。由于还没有具体的数据,因此还难以准确判断对各国经济相对规模的影响。由于发达国家的研发支出较多,娱乐或创意产业比较发达,因此新统计方法采用后发达国家的GDP会增加较多。但新的统计方法不会从大的趋势上改变一国的经济规模及其在全球的相对位置。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副局长布伦特·莫尔顿

 

现代经济是知识经济。这次GDP统计修订抓住了现代经济的关键,并认识到企业从事各种不同的投资,有时这种投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对国民经济非常重要。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资深顾问卡罗尔·卡拉多

  

政府对国民经济的统计通常要滞后于科技和经济创新,这就是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经济看起来疲弱的原因之一,因为在网络方面的大量投资并没有在GDP中得到体现。

——马吉特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主席迈克尔·邵乌尔

  

美国人的生活并没有因GDP的突然膨胀而有任何改变。美国人拥有的财富还是在数字调整前拥有的那些。此外,新的统计方式进一步凸显了美国人在就业、机遇和收入分配上的鸿沟。那些拥有更高教育水平和技能的人,从知识产权创造中获益良多。新的统计方法不可能令任何人变得更富。但它表明,美国经济体系中的一部分人的境况比原先想象的更好,而那些在社会中挣扎的人,相对处境则更为糟糕。

——美国里弗图埃斯研究机构总裁扎卡里·卡拉贝尔

  

欧盟国家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货物贸易在GDP所占比重逐步下降,而服务贸易占比不断增加。欧盟在完成经济形态从劳动密集转变为资本密集以后,要相对准确地反映经济状态,国民经济核算也有必要随着新经济形态的转变而进行调整。

服务在投入生产和产出过程中往往都表现为“无形的”产品。无形产品的价值大多通过知识产权体现。这实际上需要按照投资计算。研发服务具有诸多投资的特性,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将研发支出资本化已经成为国际上进行国民经济核算的潮流。

——欧盟统计局新闻官茱莉亚

  

把企业的研发投资“计入”固定资产投资,有利于激励重视GDP增长的地方政府推动企业投资研发,而不是简单扩大规模生产,从而带动产品升级和企业转型。

——欧洲政策中心政策分析员克莱尔

  

按新标准统计日本GDP增长的原因在于,日本制造业的生产环节逐步外移,而研究开发等高水平投资仍留在国内。据测算,日本的研究开发费用是美国的1.3倍,欧盟的1.9倍。如果加上漫画等知识产权的价值,日本GDP还有扩大余地。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GDP统计方法的修正顺应了近10年来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的世界趋势。这一变化将促进税收体系的改革,鼓励企业和社会更加积极地投入科技研发。

新GDP统计方法和GNI对中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更重视钢筋、水泥这些硬实力。李克强总理最近提出的“盘活存量货币”,对提高中国经济质量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有高达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长期来在海外的投资主要是购买国债,收益远远不如国外资本在中国市场获取的回报。要鼓励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实现海外投资的多样化。中国不仅要在海外购买矿山等自然资源,也要学会吸收技术和证券投资。

——日本SMBC日兴证券经济分析师肖敏捷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
  2. 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
  3. 外卖式体检服务外卖式体检服务
  4. 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