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农业报道-

日本拟设立“农地银行” 农地化零为整用以出租搞规模经营

--日本想招化解农业在加入TPP后遭受的冲击

2013年10月30日14: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在25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设立“农地中间管理机构”(也称为“农地银行”),向农户出租集中起来的零散田地和抛荒耕地。该法案将提交给正在召开的临时国会,有望2014年正式运营。

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10月30日电 (刘戈)日本频道综合SankeiBiz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25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设立“农地中间管理机构”(也称为“农地银行”),向农户出租集中起来的零散田地和抛荒耕地。该法案将提交给正在召开的临时国会,有望2014年正式运营。

据悉,在各个都道府县成立该管理机构后,向都道府县的知事赋予事业规划的审批权,是该法案的显著特征。

目前,日本政府考虑通过设立这一管理机构,推进农田农地的规模化经营,将日本大米的生产成本降低四成左右,最终提高日本农业的竞争力,应对加入TPP后日本农业所面临的冲击与挑战。而用于出租的农地可以享受公费用以整治水利设施等。

据报道,该管理机构有义务向各地的知事提交事业规划和事业报告书。知事批准规划并进行公告之后,农地的使用权就可转移到借方的手里,而不需要获取当地农业从业者组成的农业委员会的批准。

此外,为保证给那些新加入“务农”队伍有意从事农业的“后起之秀”一个平等机会,需要采取公开募集的方式召集租借方。同时,为防止从该机构从农地所有者手里租走的农地盐碱化,在一定期间里如果找不到租借方,将与农地所有者解除租赁合同。

据悉,在2014年度预算草案中,日本农林水产省提出要划拨1039亿日元的预算,用于连片集中和平整农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2.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3. 村上经济学落空
  4.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5.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6. 普拉多的细节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2. 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
  3.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4. 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