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见义勇为中国留学生获日本政府表彰 成在日中国人骄傲【3】

2013年11月14日11: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3日,今年9月在日本大阪市勇救落水儿童的中国留学生严俊被日本政府授予“红绶褒章”,并获日本天皇接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授予严俊的奖状。

严俊坦言,第一次下水的时候并不知道河水有多凶险,在尝试将男孩托上岸的时候不断被浪头拍入水下,这时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因此丧命。但是即便如此,在他人的配合下严俊再一次跳入水中救起男孩,自己也在救助男孩的过程中受到一些皮外伤。被救起的男孩家长曾表示要给严俊一些报酬以作谢意,但被严俊婉言谢绝了。

严俊见义勇为的事迹在被媒体大量报道后,不时有人在街上认出他,并向他表示敬佩,严俊养伤期间还有人专门去他打工的便利店见他。严俊在被日本社会称颂的同时,也成为在日中国人与日本人交流时的话题。严俊说,现在身边的一些中国同学和朋友在与日本人讨论中日之间的事情时,经常会提到自己,这让话题变得更为轻松。

严俊说,家人也曾担心他的安危,但也为他而骄傲。在谈到获得表彰后的感受时,严俊说想感谢很多人,包括当时在岸边协助救人的人们,并称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如果能为中日友好起到一些好的作用,自己会觉得很欣慰。至于将来的打算,严俊说自己会专注学业。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2.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3. 日本导弹连队训练
  4. 日本国安会意欲何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