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世界各国防空识别区解析 美从海岸线向外延伸至200海里

2013年11月26日10:4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防空识别区,是沿海国家或地区基于海防空防安全需要,在面向海洋方向的领空外划定的特定空域,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该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实质是基于国防需要而划设的预警区域。

防空识别区,是沿海国家或地区基于海防空防安全需要,在面向海洋方向的领空外划定的特定空域,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该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实质是基于国防需要而划设的预警区域。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的领空方位范围是同国家的邻陆和领海范围一致,在这一范围内行使国家主权,并受到国际法的保护。尤其是在1944年签订的《芝加哥公约》摒弃了以往与领海“无害通过”相似的领空“无害通过”制度后,进一步确立了每一个国家对其领空之上的空气空间具有完全排他的主权原则,任何外国飞行器非经允许不得进入该国领空。但是在其领空之外的公空,对外国飞行器的限制则没有相应的国际法规定,可以说在国际法上既没有做出可以设置“空中安全区”的规定,也没有禁止设置“空中安全区”的规定。虽然国家只能对其领土包括领海的上空行使主权,但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利益,国家也可以将空中管辖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到领空以外的相邻区域。

防空识别区制度始于美国和加拿大。自1950年起,美国颁布法规,宣布在其领海以外数百公里的若干点连线之内建立“防空识别区”,“一切飞往美国的外国航空器,在进入防空识别区时,须提出飞行计划并随时不断报告所处的位置”。美国现在已经拥有北美防空识别区、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夏威夷防空识别区、半岛防空识别区和在“9?11”袭击后建立的华盛顿特区防空识别区。加拿大于1951年设立的“防空识别区”与美国的规定有所不同,它明确规定:该规则适用于一切航空器,只要其飞行路线朝向加拿大,不管其最终目的是否是加拿大,如果违反有关原则,将受到空中拦截。法国在1956年的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期间,曾在离阿尔及利亚海岸80海里以内的空域建立“特别责任区”,要求在此区域内的一切飞机向其报告飞行情况,而且必须在法国所制定的空中走廊内飞行,并与地面识别站保持接触。

截止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缅甸、韩国、古巴、芬兰、希腊、印度、冰岛、意大利、日本、利比亚、巴拿马、菲律宾、泰国、土耳其、越南等二十多个国家设立防空识别区,对地理范围、受限制航空器的种类及管制措施等作出了不尽相同的具体规定。就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区域而言,国际上没有统一规定,主要看自身需求和能力。美国防空识别区在有些地方从海岸线向外延伸至200海里,而大西洋上的加拿大的防空识别区向外延伸的最大有时达到离海岸线250海里。从具体实践来看,各国对划设防空识别区都在一定程度上予以承认,并没有受到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反对。有些国家虽然没有划设防空识别区,但也建立了相应的空中预警机制。基于国际社会对防空识别区的认可,以及东海周边国家普遍划设防空识别区的现状,借鉴国际通告做法,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的、必要的、合理的。

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并不意味着别国会自觉遵守约定,不进入防空识别区上空展开军事行动,因此,不仅要划好,还需要维护好防空识别区。

2006年10月,两架俄罗斯轰炸机进入北美防空识别区,并逼近美国领空,北美防空司令部派遣美国和加拿大6架战机准备进行拦截,在近距离监察后,俄机调头飞离,最终并未进入美、加领空。2010年3月24日,俄两架能够携带核武器的图—160超音速轰炸机在英国外赫布里底群岛上空出现之后,英国皇家空军第111中队的两架“旋风”F3战斗机紧急起飞,跟踪向北爱尔兰沿海飞行的俄轰炸机,俄机随机调头向北飞出英国防空识别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2.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3.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4.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2.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3.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4.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