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将向高薪者增收所得税 为缓和社会不公 被批粗劣

2013年12月06日13: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及执政党5日对增收高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一亊展开了讨论。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及执政党5日对增收高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一亊展开了讨论。在会上以年收入1000万日元以上的工薪族为增税对象,研究了降低“薪资扣除额(免税额度)”等多个方案,并议论了明年是否进行税制改革。

日本将于明年春天提高消费税税率,这将增加低收入人群的负担。此次提高所得税的目的是为了缓和社会不公感,但也可能会因此降低社会消费需求。

所得税是指,将全部工资减去各种扣除额,剩余的则成为“课税所得”。仅“课税所得”需要按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在日本,“薪资扣除额”属于工薪层的“生活必须经费”,最多可达245万日元(年收入1500万日元以上)。减少薪资扣除额将增加课税对象,实现增税。

日本财务省向自民党税制调查委员会提出三方案:(1)扣除额上限下降到220万日元(年收入超过1000万日元的人群要增税);(2)扣除额上限下降到230万日元(年收入超过1200万日元的人群要增税);(3)对年收入2000万日元以上的企业领导,控除额从现在的245万日元最多下降到125万日元。

其中方案(1)的影响最为广泛,将会有4%的工薪族即172万人需要多缴纳所得税。假设年入为1500万日元,则每年增加11万日元税负。

去年8月通过的《消费增税法案》中规定,将对薪资控除额是否过高进行讨论。财务省内部虽然正在进行讨论,但在离执政党税制改革大纲完成还有一周的时间里匆忙进行讨论并决定增税,显然会遭到“急于求成”的批评。

该议案的背景是:考虑到工薪族与私营业主相比赚钱更难,因此对其设置了薪资扣除额。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批评高收入者和企业领导的收入过丰。(编译:潘坤 审稿:夏文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芝接手固态硬盘制造商OCZ
  2. 汉兰达混动版亮相车展
  3. 商社与医疗界为何去海外?
  4. 第43届东京车展
  5. 东芝关大连LCD电视工厂?
  6. 铃木Hustler多用途车首发
  7. 滋贺县人均麦当劳店最多
  8. 夏普欲与鸿海“分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角色扮演车模助阵痛车
  2. 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日新车销量保持增势
  3. 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商社与医疗界进军海外
  4. 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