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在日部署P-8欲侦察中俄战略导弹核潜艇活动

2013年12月10日08:08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海军发言人确认,该国海军把最先进的P-8海上巡逻机2号部署在了日本。
原标题:美在日部署P-8欲侦察中俄潜艇活动

近日,美国海军发言人确认,该国海军把最先进的P-8海上巡逻机2号部署在了日本。此前,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长武田博史透露,美军将从12月1日起在冲绳嘉手纳基地部署6架P-8反潜机以取代现有的P-3反潜机。据称,美军此前从未在美国以外的基地部署过P-8。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战略调整?P-8未来主要将发挥什么作用?就相关话题,中央台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宋晓军。

宋晓军认为,美国此番在日部署P-8意在侦察中、俄潜艇活动。美国西海岸距离西北太平洋将近1万公里,这个地方有美国观念中的两个军事大国,一个是俄罗斯,另一个是中国。而美国对于西海岸安全的主要担心就是这些国家的潜艇。对于美国而言,要实现能够隔着1万公里左右的距离来侦察这些国家的潜艇活动,依托日本的军事基地便成为了首选。日本不仅拥有大量的P-3C反潜巡逻机,而且自己也生产了P-1,但鉴于P-3C服役将近50年,机体严重老化,美国花费336亿美将其换成122架P-8。这样一来,对于美国积累其反潜经验,观察、侦察、搜索他国潜艇活动情况都是必要的。

宋晓军介绍道,P-8A在技术性能方面比P-3有大幅提升。首先,P-3C反潜巡逻机是螺旋桨飞机,而P-8反潜巡逻机则由波音737改型,它的飞行速度会更快,而且它的飞行半径达到1200英里,覆盖的海面和海底区域也将进一步扩大。换句话说,P-8A单架飞机的工作效率比P-3C提高了3—4倍。其次,P-8配备了各种雷达,例如ANPY10,不但可以发现潜艇的潜望镜或者外形,而且还配备了大量的传感器、声纳,当然也包括一些武器,例如通过传感器控制的鱼雷、反舰导弹和深水炸弹,使其具备对潜艇或者水面舰艇的打击能力。另外,P-8还有宽带卫星通讯系统,便于跟地面指挥、海上水面舰艇以及水下的潜艇联网进行联合作战。

宋晓军强调说,P-8在日本部署的作用可分两个层面。第一,主要侦察俄罗斯和中国在西北太平洋方向上的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活动,美国对常规潜艇的活动一般会交给日本方面侦察。第二,P-8A技术成熟度或者说它的机体老化试验只做到了90%,是低速生产。P-8若部署到日本后,自然可以获得日本在一些技术改进方面的建议,包括数据、维修等方面的检验。因为日本在航空配套、传感器、电子方面的研发水平相比美国并不低。这样相关的技术资料再反馈到美国,对美国改进P-8以及再造P-8A后边的型号,比如P-8B、P-8C等都会提供很多经验。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2. 爬桌抗议“秘保法”
  3.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4. 日美共同声明泡汤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