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让图谋我领土的日本疼!

2013年12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和美国反应最强烈,颇有暴跳之态。
原标题: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让图谋我领土的日本疼!

资料图:中国防空识别区示意图

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会白设

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和美国反应最强烈,颇有暴跳之态:日本外务省向中国驻日使馆提出“严正抗议”,防卫厅要求航空自卫队加倍警戒,紧急应对;美国则称“中国的单边行动会引发事端”,甚至故意派出B—52战略轰炸机闯到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边缘。

所谓防空识别区,是沿海国家或地区基于海防空防安全需要,在面向海洋方向上空划定的特定空域,它不是领空,实质是一个预警区域。美国最早于1950年第一个划设防空识别区,到现在,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划设了防空识别区。那么,中国一设“防空识别区”为何会引来一些国家如此大的反应呢?

首先,防空识别区的设立,从一个角度说明中国确实强大了。曾几何时,羸弱的中国遭到列强割地瓜分、生灵涂炭,哪有防空护国可言?!现在,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体现了国家的防空能力,表明中国不但有了强大的空中雷达预警系统,具有在领海以外发现目标的能力,还有了迅速进行跟踪和处置的能力。中国的强大,让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感到不舒服。

其次,防空识别区作为中国保卫祖国领土打出的一记重拳,让那些对中国领土有所图谋者感觉到了疼!尤其是日本,自去年政府声称“购买”钓鱼岛后,当局在钓鱼岛问题上一错再错。为此,中国为维护主权利益,组织海监等部门持续开展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执法,宣示主权。此次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更是为维护主权亮出的又一“实招”,令那些挑起中日领土争端的日本右翼分子十分不安。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爬桌抗议“秘保法”
  2. 安倍欲弄清中日军力对比
  3. 日美共同声明泡汤
  4. 日天皇53年后再访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2.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3.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4.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