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东盟峰会发共同声明“中国威胁”表述被删除

2013年12月15日17:55  来源:钱江晚报

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14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一份旨在加强经济、防灾及安保等领域合作的共同声明。

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14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一份旨在加强经济、防灾及安保等领域合作的共同声明。

声明说,日本与东盟就缔结经济合作协定(EPA)达成实质性一致,今后将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拓展在防灾、救援领域合作;呼吁用和平方式解决有关海洋安保领域的争端,同意加强在维护飞行自由和民航安全方面的合作;东盟期待日本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当日的特别首脑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拿出了一个“巨型萝卜”,宣布今后5年日本将为东盟提供总计约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6亿元)的政府开发援助。

另一方面,日本寄希望于借助本次峰会,拉东盟国家共同制约中国。但在当天下午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并未出现日本先前希望写入的“中国防空识别区对亚太安保构成威胁”的表述。

特别声明有一段表述叫做:“呼吁用和平方式解决有关海洋安保领域的争端、日本与东盟同意加强在维护飞行自由和民航安全方面合作”,这段表述听起来有些敏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分析说:这种提法,从本质上是日本向东盟国家不愿意在日中之间争夺选边站的一种妥协。就是日本原本希望把这个更明确、指向性更强的措施加进去,但东盟不愿意把威胁性强的字眼加进去,最后双方采取了一种外交指令的写法,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公报内容。这种公报内容既从政治上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日本的心理需求,但另一方面又没有实质性的内容,使得东盟并没有在日本的企图当中被迫拉入选边站的游戏当中。所以,这个是一种毫无实际意义的一种妥协言词,这种外交辞令并不能在日本和东盟合作中发挥实质性的影响。 据新华社、央广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2. 现实版“余则成”
  3. 最帅公猴出炉
  4.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5.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6. 生活成本排行榜
  7. 最想拜托奥特曼做什么
  8. 名牌纸袋阻桃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2.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3. 日本拯救少子化日本拯救少子化
  4. 名牌纸袋阻桃花名牌纸袋阻桃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