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老兵潜伏国民党内成“余则成”

2013年12月13日10:02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年轻民警在整理骆老的档案时,意外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
原标题:侥幸逃生的老兵骆中洋后来成了“余则成”

  骆中洋离退休资料是他身份的最好证明。

93岁的退休民警骆中洋老人躺在病房里,面对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年轻民警的疑惑,用瘦弱的手臂示意并承认一个新身份:他不光是76年前参加南京保卫战的一名战士,还从当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屠刀中侥幸逃生,更在后来加入地下党,潜伏在国民党部队中,冒险收集情报并为往来南京的地下党员保驾护航,解放后成为南京下关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昨日,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年轻民警在整理骆老的档案时,意外发现了这个秘密。

南京保卫战中 他藏在死尸堆下躲过一劫

骆中洋,1921年7月1日生于广东惠州河南岸乡。目前,从南京大屠杀中幸存的南京保卫战老兵,只有骆中洋、李高山、程云三人还生活在南京,其中骆中洋是年龄最大的一位。

1937年抗战爆发后,骆中洋所属83师,是步炮连一名战士。1937年12月12日,南京保卫战中国守军陷入混乱的撤退,大批中国守军涌向江边。骆中洋和战友挤到挹江门内,却发现退路早已被撤退的人流堵塞。“只能用救火水管做‘云梯’攀爬,有人从城墙上摔下,跌断了腿,有人掉进河里,我当时年轻,费劲爬了下去。”然而,骆中洋还是在江东门被围,落入日军手中。

12月13日早晨,日军押着抓来的四五千名俘虏走到城北三汊河边。骆中洋意识到日军要下毒手了,准备逃跑。“鬼子用刺刀杀人,从站在最前面的人开始捅,我在第十排,和另外三个战友缓缓往后面挪。到傍晚才挪到河边,躲到了尸体堆中。”躲过了日军搜索的骆中洋后来在手稿中写道,“我从死尸堆下掩蔽而获再生的。”

骆中洋并没逃离南京,他后来目睹了日军长达六个星期的野蛮屠杀,与同伴辗转逃到被划为难民区的法云寺,好不容易才从红十字会获得难民证,后来在一对老头老太认领下当了儿子,避免被日军抓走的厄运。

此后,骆中洋生活在南京,1939年与侯女士结婚,共有5个儿女。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最帅公猴出炉
  2.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3.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4. 生活成本排行榜
  5. 最想拜托奥特曼做什么
  6. 名牌纸袋阻桃花
  7. 口袋妖怪列车一周年变脸
  8. 压抑不满会早死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2. 日本拯救少子化日本拯救少子化
  3. 名牌纸袋阻桃花名牌纸袋阻桃花
  4. 口袋妖怪列车一周年口袋妖怪列车一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