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东盟峰会通过声明 对中国识别区措辞温和

2013年12月15日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与东盟(ASEAN)十国14日在东京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一份共同声明,提出“将在确保飞行自由与民航安全方面加强合作”。
日本东盟峰会通过声明 对中国识别区措辞温和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与东盟(ASEAN)十国14日在东京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一份共同声明,提出“将在确保飞行自由与民航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声明还就海洋安全强调,有必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报道称,会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一事表示强烈担忧,但考虑到部分国家与中国深厚关系,共同声明中采取了温和的措辞。

担任共同主席的安倍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就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以及在南海的活动强调:“本地区紧张局势升温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表示对此十分担忧。他称,“恐怕多数东盟首脑都有同感”。

针对安倍有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回应称,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利用国际场合发表恶意中伤中国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

洪磊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对钓鱼岛的窃取和侵占从来就是非法和无效的。去年以来,日本蓄意挑起钓鱼岛争端,单方面改变钓鱼岛问题现状的不是别人,正是日本自己。对此,中方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全正当,无可指责。

洪磊表示,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旨在维护国家空防安全的防御性措施,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影响各国航空器根据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日本在此问题上蓄意向中方发难,是企图偷换概念,推行双重标准,误导国际舆论,日本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相关新闻:
· 安倍晋三助理称其将在年内参拜靖国神社
2013-10-20 15:14:00.0
· 第27号台风将袭日本 安倍取消视察伊豆大岛计划 2013-10-20 14:45:00.0

编辑推荐

  1.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2. 日媒竟未卜先知?
  3.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4.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2.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3.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4.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