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与美日战机切磋 歼-10B胜算几何

2013年12月17日08:03  来源:新华网

空军专家认为,面对日本主力制空战机F-15J,歼-10B其实有着巨大的技术优势。
原标题:与美日战机切磋 歼-10B胜算几何

“五代神鹰”歼-20和歼-31还在艰苦的研发时,在东海,中日防空识别区大面积重叠,中国战斗机与周边各国,尤其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美国海军部署在此的战机,在这片海空必然会“迎来送往”,“切磋”频频。

那么,与美日现役战机玩游戏,歼-10B有多大把握?

空军专家宋心之认为,面对日本主力制空战机F-15J,歼-10B其实有着巨大的技术优势。“F-15J可能是世界各国空军现役F-15当中最落后的一种,不仅发动机还在用推力较小的老款,而且,仅有少量能够发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多数还挂着半主动雷达制导的‘麻雀’导弹。”

由于半主动雷达制导模式需要战机一直用雷达“盯着”敌机,直到“麻雀”击中目标。一旦对方向F-15J发射导弹,F-15J如果掉头躲避,“麻雀”就会变成嗡嗡乱撞的“没头苍蝇”;要是F-15J硬挺着不躲,那么它很可能先被对方的导弹打爆。

而歼-10B却可以在发射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后,为导弹稍加引导,当导弹自身的雷达引导头“逮住”F-15J后,就可以从容撤退。

加上歼-10B的AESA与电子战系统对F-15J的压倒性优势,如果两者在公平条件下空战,结局很可能是一边倒的。

美国航母上的主力舰载机“超级大黄蜂”,则是歼-10B的劲敌。不过,尽管“超级大黄蜂”同样装备了AESA,但歼-10B不仅超音速性能更棒,还有其不具备的HMDS。

“有了HMDS,飞行员对态势的感知更直接,反应速度更快。”徐勇凌告诉记者,在近距格斗中,反应速度极为关键,差0.1秒都会决定胜负。

不过,歼-10B毕竟是一款单发轻型战机,它的推重比和航程相对较弱。宋心之认为,它必须与歼-11、苏-30等远程重型战机紧密配合,才能在东海上空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屠晨昕)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2.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3. 日媒竟未卜先知?
  4.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2.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3.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4.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