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受日元贬值影响 日本富豪人数下降

2013年12月24日08:30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世界著名金融机构瑞信银行前不久公布了《2013版世界财富报告》,显示日本富豪减少了130万人。
原标题:受日元贬值影响 日本富豪人数下降

世界著名金融机构瑞信银行前不久公布了《2013版世界财富报告》,据这份报告显示,在2012年6月到2013年5月底这一年里,日本富豪减少了130万人。

按照瑞信银行的统计标准,个人财富净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即约1亿日元以上的人,可以称为富豪。据瑞信银行公布的《2013版世界财富报告》显示,日本达到这一标准的富豪人数从2012年度的396万4千人锐减到2013年度的265万5千人,减少了130万多人,日本富豪拥有的资产总额也比上一年度减少了2万8千亿美元,还剩下22万6千亿美元,减幅达到了20.5%。不过,即便如此,日本还是仅次于美国,是世界上富豪人数第二多的国家,约占比12%。此外,报告还显示,由于日本人普遍的谨慎性格,不管是富豪还是普通人,日本人普遍负债率很低,人均负债金额只有3万5千美元,在净资产中所占比率只有14%,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说明日本人有钱、不借钱,属于典型保守理财的类型。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富豪人数在这一年里大量减少,主要是受安倍经济学的影响。由于安倍政权积极推动日元贬值,日元最近一年来,出现了大幅度的贬值。瑞信银行制定的《2013版世界财富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是从2012年6月开始,到2013年5月底这一年,在这一年里,日元贬值了22%。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的资产用美元统计,自然也就会出现大幅度缩水。而如果用日元进行统计,日本富豪的财富总额不仅没有缩水,反而增加了2%。

另外,日本人喜欢保守的理财方式,其资产总额中,银行里的现金存款占其资产的大部分,投资信托类只占4.5%左右,投资渠道很少,所以受日元贬值的影响就更大了。目前,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规模约为1600万亿日元,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但投资股市的资金占比还不到8%,现金存款则占54%,这笔庞大的个人资产成了“沉睡的资产”。

这样看来,日本富豪的实际资产其实并没有减少,只不过是因为受日元贬值影响,按美元统计后,看起来减少罢了。其实,从日本整个社会来看,日本银行近日公布的7-9月资金循环情况统计更能说明问题。按照这一统计,截止9月末,日本的家庭财务金融资产较去年9月末增加5.9%,达1598万亿日元,也就是约合人民币94万亿元,为2007年6月末以来的第二高位。日本国民资产增加的原因有:现金和存款增加,股价上涨和日元贬值等使得持有海外资产的评估值提高等。

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目前也在通过减免税等方式,鼓励国民的小额度投资,预计日本人的投资渠道会有所放宽,在2014年版世界财富报告中,日本富豪的总体身价会有所提升。(谢宏宇)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上调消费税
  2.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3.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4. Harrier销售火爆
  5.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6.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7. 2013年“最牛”老板是?
  8. 本田车迷答谢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聆风特殊配置车Aero Style聆风特殊配置车Aero Style
  2. 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
  3. 青森县苹果贴二维码青森县苹果贴二维码
  4. 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