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媒评出年度十大科技新闻 网络热词PM2.5居首

2013年12月24日11: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影响社会生活的科学事件陆续爆出,让人们不得不正视科学对生活的巨大影响力。

(网页截图)

人民网东京12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 2013年,影响社会生活的科学事件陆续爆出,让人们不得不正视科学对生活的巨大影响力。日本科学医疗方面的记者评选出了2013年十大科学新闻。排名如下:

第一名 福岛核污水泄漏,前景不明

→ 【专题】福岛·核危机 

第二名 论文造假,动摇公信力

大型制药企业诺华公司生产的降压药“代文”丑闻被曝光。该公司在临床试验中造假,发表在著名医学杂志上的论文也被撤销。这一年,临床研究的公信力遭到动摇。

第三名 俄罗斯陨石爆炸

2月15日,在俄罗斯乌拉尔的车里雅宾斯克省附近上空,一颗“天外飞石”突然爆炸。陨石的爆炸波导致周围约3000栋房屋的玻璃及屋顶损坏,伤者超过1000人。

第四名 出生前诊断开始实施

只要化验孕妇的血液,就能检查出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等染色体异常疾病。这种产前诊断已从4月开始实施。虽然仅面向35岁以上的产妇,但日本医疗机构依然接到了很多孕妇的咨询。日本接受胎儿诊断的孕妇数量超过预期,半年间约有3500人接受了检查。

第五名 “上帝粒子”预测者获得诺贝尔奖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特和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他们成功预测了给万物以质量的希格斯玻色子。

第六名 iPS细胞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实施的iPS细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实验首次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这标志利用iPS细胞的再生医疗应用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第七名 人类探测器冲出太阳系

美国宇航局(NASA)探测器“旅行者一号”于9月13日成功脱离太阳系。

第八名 世界平均气温最高上升4.8度

第九名 日本艾普斯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使用固体燃料的新型运载火箭“艾普斯龙”于9月14日发射成功。这是日本时隔12年首次研制开发的国产火箭,搭载了全新的人工智能自动监测系统,能有效节约成本并简化程序。为了吸引新兴国家订单,艾普斯龙火箭将采用低价格策略。

第十名 伊豆大岛泥石流

受26号台风的影响,东京大岛町(伊豆大岛)于10月16日发生了大规模的泥石流灾害,死亡及失踪人员达到39人。(编译:潘坤 审稿:夏文达)

日本网民关注的科技新闻热词中,PM2.5居首,其次是风疹大流行及俄罗斯陨石爆炸。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心率识别系统
  2. 难以解释的IT用语排名
  3. 京瓷iPhone专用炫彩贴膜
  4. 智能假发可导航量体温
  5. 日本近视矫正神器
  6. 购买PS4前的18个注意事项
  7. 看护小巧机器人
  8. 富士通推出老人用智能手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PS4对决Xbox One PS4对决Xbox One
  2. 红白机版iPhone音乐底座红白机版iPhone音乐底座
  3. 任天堂安卓平板曝光任天堂安卓平板曝光
  4. 可监测地震烈度的应用可监测地震烈度的应用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