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圣诞在日本的传承与进化

2013年12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全球范围来看,圣诞节从最初的宗教节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全球性的节日,圣诞节的宗教涵义逐渐与世界各地文化传统糅合。有些是在宗教文化基础上演化,成为更加丰富多彩的圣诞节宗教文化,有些则逐渐世俗化、商业化。

转眼,圣诞节又来了。

在全球范围来看,圣诞节从最初的宗教节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全球性的节日,圣诞节的宗教涵义逐渐与世界各地文化传统糅合。有些是在宗教文化基础上演化,成为更加丰富多彩的圣诞节宗教文化,有些则逐渐世俗化、商业化。

圣诞节的宗教神秘感逐渐淡化,在我们看来,越发物质化的圣诞节逐渐演化成商家推出各式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掏腰包的消费文化和文化消费。

圣诞节,这个西方东渡的洋节到了日本这个一贯擅长“洋为和用”的国度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圣诞进日本的历史步伐】

明治维新以前

1552年,在日本山口县山口市,西班牙传教士托雷斯(Cosme de Torres)等人在此招收日本信徒,第一次在日本举行诞生节弥撒。

但是在江户时代,幕府禁止信奉基督教,这一禁令一直维持到明治时代的初期。

明治时代(1868年至1912年)

日本接受圣诞节的标志性事件,是1900年(明治33年)日本老字号零售企业明治屋在银座设点,从那个时候开始,日本有了圣诞节商战之说。

大正时代(1912——1926)

这个时期,诸多儿童杂志和少女杂志每到十二月号的封面等开始刊载有关圣诞节传说和插画。

1925年,日本第一次发行圣诞节邮票(Christmas seal)。

昭和时代(1926年-1989年)

1926年12月25日,大正天皇驾崩,日本迎来了昭和时代。

当时,日本修改法律,规定先帝驾崩之日为国民休息日,大正天皇驾崩之日12月25日被定为“大正天皇祭”。从这个时代开始,随着这两个节日的巧合重叠,日本过圣诞节的习惯开始广为普及。

昭和年代初期,东京银座、涩谷到浅草等东京繁华商业区的咖啡馆等消遣之地,开始为客人提供圣诞节专有的菜单。店里的服务员也身着圣诞节节日盛装迎接客人。

1948年,日本实施新的国民休息法律,“大正天皇祭”不再是法定节日。但圣诞节已经在日本社会扎根,每到这天,大街小巷都会散发着浓浓的的节日气氛。

各大商业设施最早从11月上旬就开始装点圣诞树,上演“圣诞节商战”;商店内播放着圣诞歌曲,西式蛋糕店开始销售圣诞蛋糕;大街小巷的路边树上装饰着闪耀的灯光;有院子的家庭,在庭院树木上悬挂着彩灯……

【节日度过方式】他们如何过圣诞?

教会的圣诞节:没有门户之见 愿者自便

不管你是否是基督徒,基督教会都会向你洞开大门,你也可以参加圣诞礼拜。

家庭的圣诞节:重温家庭的温暖

有调查显示,每逢圣诞节大约有六成国民希望与家人共度圣诞,希望能与家人过一个其乐融融的节日。

所以,在家里与家人共度圣诞是日本人过圣诞节的一个显著特征。

单身的圣诞节:男欢女爱的节日?

在日本过圣诞节,有人愿意与家人共度,也有人与恋人,也有人与朋友过。

据调查显示,20岁至39岁单身男女有约7成人希望与恋人一块儿过圣诞节;而据另一调查显示,43.5%的30多岁女性希望“在自己家聚会”。

日本年轻人过圣诞节,轻宗教重物质的世风中,曾受到西方媒体的批评。某意大利杂志曾在2010年发表一篇“圣诞节的东京·只有爱的祝福”的报道,批评了基督教徒为数不多的日本国民只知道交换礼物,圣诞节简直变成了男欢女爱的节日。

教育机构的圣诞节:提前过圣诞

在日本的幼儿园、保育所、小学等都会错开12月24·25日这两天举行圣诞庆祝仪式。但有正式圣诞礼拜的仅限于基督教相关宗教机构兴办的教育机构。

【圣诞欢乐多】日本民众喜欢哪些圣诞歌曲?

正如上面提及的,圣诞节到了日本演变成一个充满欢乐的节庆,在迎接节日的路上,商场等游乐设施一定会持续播放圣诞歌曲,给节日的到来增添气氛。

那么,日本国民的眼中,最受欢迎的圣诞歌曲有哪些?

第1位∶《Christmas Eve》山下达郎

第2位∶《LAST CHRISTMAS》WHAM!

第3位∶《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玛丽亚·凯莉

第4位∶《My Baby Santa Claus》松任谷由实

第5位∶《LASTCHRISTMAS》EXILE

这是由日本著名音乐网站RecoChoku的用户在11月20日至12月9日期间通过投票选出的“最有人气的圣诞歌曲排行”。

详细>>2013年最受日本民众欢迎的圣诞歌曲排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2. 新加坡“武士哥”
  3.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4. 90岁日本“八路”
  5. 日本惊现金黄蝌蚪
  6. 最佳圣诞礼物排行
  7. 日本“忍者之家”
  8.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2.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3. 日本保护文化遗产日本保护文化遗产
  4.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