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推出新款轻型运动车 英文名出洋相

日本铃木车名出洋相 使人联想“皮条客”笑翻欧美

2013年12月26日13:4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铃木车名“皮条客” 笑翻欧美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24日宣布,定于明年1月8日正式开售其新款轻型运动车“Hustler”。铃木方面说,希望这款车能给用户带来“愉悦和冒险新体验”。不过,英语母语国家的人对这款汽车的名称大为惊讶,因为“Hustler”在英语中更让人联想起“皮条客”的意思。

名字震撼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铃木汽车本想把这款轻型汽车与敏捷的感受相挂钩,用它复古的造型呼唤一种怀旧的情感。但“Hustler”这个英语词汇却更让人想起那本与《花花公子》齐名的杂志《皮条客》,或让人联想起与色情相关的非法敛财活动或地下产业。

铃木汽车公司总裁铃木修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这款新型汽车能给现在不很景气的汽车制造行业带来新气象,预计这款汽车的销售高峰会出现在明年4月。铃木汽车没有对“Hustler”这个英文名称带来的质疑作出回应。

生翻出糗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行业内的语言现象很普遍,一种是过度依赖词典而吃不透外文单词的真实含义;另一种是将商品直接按音译翻成英文词,结果出笑话。

例如,伊朗的“barf”牌洗衣粉和瑞典的“Plopp”牌巧克力。按“barf”发音的波斯语单词的意思是“雪”,而在英语中意思是“呕吐”;“Plopp”在英语中的意思是“没有吸引力的”。

路透社说,正如许多西方人喜欢在身上文上几个汉字、却不会理会汉字的内在含义一样,一些日本企业对起个外文名字感到新潮,而忽略了这个名字是否具有跨地域和文化的市场竞争力。

“日本是个岛国,历史上长期封闭,”国际品牌咨询公司营销执行官中村正道(音译)说,“而且,做好国内市场对许多日本公司而言已经足够成功,他们因此而忽略国际思维。”

但是对于不少外国市场来说,它们还是对一些日本品牌感到“生畏”。为了集结这些“洋泾浜”式的英语,一个名为Engrish的网站成立并集合了在亚洲国家公开场合出现的各种外语洋相。网站还开设博客,名为“Engrish Brog”。(凌朔)

日本产品洋名字频出笑话

●日本大发汽车2000年的一款汽车英语名称的意思是“裸体”

●铃木1983年一款汽车被命名为“大角羊”

●马自达一款汽车命名为“Laputa”,这个词在西语中是对妓女的蔑称

●三菱曾推出“Montero”汽车,在西语中是“自慰”的意思

●一种管状巧克力点心的英文名与“结肠”同音

●一个饮料品牌叫做“Calpis”(可尔必思),英语发音类似“牛尿”

●一种运动型饮料叫做“Pocari Sweat”,好像英语的“出汗”和“疲惫”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2. 日本上调消费税
  3.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4.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5. Harrier销售火爆
  6.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7.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8. 2013年“最牛”老板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2.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3. 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
  4. 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