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罗援谈钓鱼岛问题:谈,我们欢迎;打,我们奉陪!

2013年12月25日08: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就日本出台的“安保三箭”与钓鱼岛局势发展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人民网12月24日电(记者 黄子娟)近日,日本政府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有关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据日本媒体报道,着眼于中国崛起,新安保战略明确提出将防卫重心由北方移至西南诸岛。这一被媒体称为“安保三箭”的文件不仅是日本扩军修宪、摆脱战后体制、走向“军事大国”的一个铺垫,也让钓鱼岛局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就日本出台的“安保三箭”与钓鱼岛局势发展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日本防卫政策“三板斧”全都砍向中国

网友提问:“日本此次公布的新防卫大纲与其之前的安保政策相比,有哪些主要的区别?最大的特点又是什么?”

罗援表示,这次是“三箭齐发”或者说砍了“三板斧”(即捆绑出台了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斧斧都是砍向中国,对中日关系是极大的杀伤。以往日本的安保政策对中国只是含沙射影,这次则指名道姓,公开叫板。日本时隔三年提前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原因就是所谓的“中国威胁”比以前更严重了,“安保战略”则提到了“中国入侵钓鱼岛周边领海和单方面划定防空识别区的行为”。

罗援说,“新防卫大纲”提出了“统合机动防卫力量”新概念,取代上次“大纲”提出的“机动防卫力量”概念。其主旨是通过扩充水陆两栖部队等措施强化岛屿防卫能力,陆海空自卫队将加强合作,扩充具有机动能力的装备和组织。此外,也体现了日本明目张胆地扩军目的。安倍内阁决定未来5年军费增加5%,达到2400亿美元,一举扭转了10年来军费削减态势,日本防卫省希望2014年军费增长3%,为22年来最大增幅。而且,自卫队首次增加人员编制,2013年末,陆上自卫队员额将从15.4万人,增加到15.9万人。

日购大量武器加强夺岛能力 新安保战略具进攻性

网友提问:“从这次的‘安保三箭’具体措施来看,日本扩军也已被提上日程。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自卫队的总体情况?扩军之后带来的最大的变化将是什么?”

罗援表示,我们可以先看看日本这一轮扩军都采购了哪些武器装备,然后再进行分类,就可以知道日本军备发展的重点在哪里。这次将采购是大项目,有17架“鱼鹰”多用途运输机,4架新型预警机,52辆水陆两栖装甲车,99辆可空运的轻型轮式战车,增购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一部X波段雷达,5艘潜艇,增加2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42架F-35隐形战机(先行获得28架),引进3架新型空中加油机。由此可以看出,前7项采购的武器装备都是为了加强海上监视、预警和远距离投送夺岛能力。后3项是为了加强夺取制海权和制空权的能力。这体现了日本新安保战略具备机动作战、联合作战和进攻作战的特点。

日本正整军备战 走武力崛起道路

网友提问:“根据日本宪法,日本不能有任何陆军、海军或者空军,但日本近年来却花费巨额资金用在国防方面。有媒体发表文章认为,日本是正在为战争做准备。对此您怎么看,东亚地区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否在增大?”

罗援表示,东亚地区是否有发生战争的危险,这个问题我们要问日本。首先,日本在和平时期大幅增加军费,意欲何为?其次,日本现在遇到了什么安全威胁,一定要购买大批进攻性武器装备?再次,日本如果不行使集体自卫权,难道就没有安全保障了吗?最后日本不修改和平宪法,就不能成为正常国家了吗?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日本正在整军备战,摆脱和平发展的轨道,走武力崛起的道路。日本一天不对战争问题有一个深刻的反省,我们就一天不能把日本视为和平的力量。事实证明,日本是亚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和平破坏者和现状挑衅者。

谈,我们欢迎;打,我们奉陪!

网友提问:“日本近期开始不断往钓鱼岛地区增兵,国外媒体也对这一地区局势表示关注,您觉得我国应该如何应对日本的不断挑衅?能否预测一下钓鱼岛问题可能的发展方向?”

罗援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狭路相逢勇者胜,狭路相逢智者胜。现在双方就是在比拼国家意志、国家实力和国家智慧。只有做好最坏的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只有有备才能无患。钓鱼岛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以压促谈,你不压,他不会跟你谈;最坏的解决方案是兵戎相见,虽然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的出现,但也要做好这方面的最坏准备。总之,谈,我们欢迎;打,我们奉陪。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缺席冬奥会开幕式
  2. 安倍这一年
  3. 莲舫或复出政坛
  4. 小泉告诫安倍取信于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