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复苏 安倍仍将豪赌

2014年01月06日15: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多个场合的表态都显示,带领日本恢复强有力的经济是其任内的最优先课题,发展经济仍是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多个场合的表态都显示,带领日本恢复强有力的经济是其任内的最优先课题,发展经济仍是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去的一年中,在“安倍经济学”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日本经济开始在复苏的道路上平稳前进。这一以“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货币政策及有力的经济增长战略”为支柱的经济政策试图通过向市场大量注入资金,推升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提振出口,增加企业收益并提高员工收入,最终摆脱通货紧缩,实现经济增长。

然而,随着2014年消费税增税等新政实施,“安倍经济学”副作用也将逐渐显露。安倍晋三执政的第二年被视为推动日本经济走上轨道的关键时期,其经济“豪赌”能否成功将在这一年初见分晓。

增税掣肘

消费税提高将使得日本经济虽继续维持增长,但增长率将会下降,安倍第一箭“量化和质化宽松”将至少持续到2014年底

2013年,日本的实际经济增长约为1.8%。特别是上半年,日本经济出现了久违的“高增长”。前两季度GDP折合年率分别增长4.1%和3.8%,第三季度GDP增长虽然超预期,且连续四个季度扩张,但由于私人投资增长速度低于预期,增长率降为1.1%。

有分析评论指出,尽管当季经济指标有所下调,但当前的众多措施将促使日本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加速增长。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Raymond Van der Putten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2013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明显放缓只是暂时情况,12月日本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企业的景气指数连续4个季度呈上升趋势,同时创下了自2007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信息预示着日本经济在2013年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将迎来更强有力的增长”。

然而真正的挑战来自于4月新财年伊始将推出的消费税率上调。届时,日本消费税税率将从目前的5%提高至8%,日本经济增长动能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据日本政府测算,消费税上调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5个百分点。大部分观点都认为,消费税提高将使得日本经济虽能维持增长,但是增长率将会下降。Raymond Van der Putten 预测,2014年至2015年,日本GDP增长将徘徊在1%左右,2014年和2015年的增长率预计分别为1.2%和0.9%。这一预测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相一致,该组织此前预计,日本2013年经济增速达2%,2014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2%。经合组织(OECD)的预测结果略高,显示日本经济2013年增长1.8%,2014年增长1.5%。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分析指出,“‘安倍经济学’已经实施1年。在此期间日本经济稳步复苏,通货紧缩的状况也有所缓和,其原动力是坚挺的内需而非外需”。不过消费税引发的消费萎缩将是必然的。根据Raymond Van der Putten 的预测,由于消费税上调,通货膨胀率将在2014年4月后上升到3%左右,这可能意味着如果日本居民收入没有取得大幅提高,购买力将会出现急剧下降。这一直接影响在2014年第二季度会即时出现,特别是耐用品消费(电子产品,汽车等)将出现明显下滑。预计私人消费下跌超过4%,季度经济增长也将出现1.2%的负增长。而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则更为严重,他们认为,从2014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私人消费将下降近一成,会导致整体经济年化收缩将近4%。如果预测属实,这将是安倍晋三再度担任首相以来日本经济的首次下滑。

为缓解消费税提高造成的冲击,近期日本政府批准了一项18.6万亿日元的经济方案,后又批准本财年追加5.46万亿日元预算。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宣布扩大QE的举措,以应对可能面临的冲击。而安倍“第一箭”量化和质化宽松将至少持续到2014年年底,这将继续压制利率以及日元。

内需渐疲

2013年日本经济增长的“功臣”内需消费在税率打压下已无法成为新一年增长“引擎”,投资和出口将是日本经济增长需要仰赖的主要动力

以往出口带动增长的模式转变为内需带动增长的新模式,帮助安倍在过去的2013年获得喜人政绩,但甫始转暖的内需消费在税率打压下已无法成为新一年增长“引擎”。在分析人士看来,投资和出口将是日后日本经济增长需要仰赖的主要动力。

不过,这两方面在过去一年并无上佳表现。日本出口仍旧疲弱,有分析认为,受雷曼危机的后续效应影响,发达国家的设备投资萎靡不振,拉低了擅长资本投资的日本的出口。之前日元快速升值也对出口打击过大。而尽管日前日元出现回落,但加上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使得企业难以从日元贬值中受益。此外,生产基地向海外转移、日本企业的海外生产基地提高当地采购率等问题均削弱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Raymond Van der Putten对明年出口预测显示乐观,他认为,在逐渐复苏的全球贸易带动下,日本出口有可能在明年出现转好,此外,在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的情况下,日元可能继续下跌,到2015年时,预计日元兑美元将达到1∶120,较目前继续下跌20%,而日元贬值将为出口带来更多价格优势。日本企业团体日本贸易会在2013年底的贸易收支预测也显示,受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经济形势好转影响,日本的出口额将有所增长。2013年度将出现3年来首次增长,较前一年度增长9.8%,达到70.180万亿日元,而2014年度将增至73.033万亿。 

乐观派还认为,在“安倍经济学”经济刺激政策和结构改革的带动下,支持投资的力度将仍有持续性,加上日元贬值,在日本国内投资比离岸投资更具吸引力。为了吸引更多投资,日本政府在2013年11月5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以大城市为中心、在特定地区放宽限制的国家战略特区相关法案。其中包括旨在吸引外资企业的举措。日本执政党也同意“适当地”下调企业税,减轻本国企业负担,并吸引国外企业投资。

通缩或再

日元走软带来的提振效果或在4月左右减弱,日本经济重回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

通缩问题困扰日本多年,安倍上台继续同其奋力“作战”。2013年4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著名的“量化与质化宽松”计划的同时,还豪言宣布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

过去几个月来,每个月的数据都进一步证实,日本央行在2013年4月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成功推动物价水平上涨。2013年年底,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再为市场打上一针“强心剂”。数据显示,日本11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1.2%,升幅创五年新高,经济朝结束为期15年之久的通缩稳步迈进。日本政府在12月的月度经济报告中时隔4年首次去掉了“通货紧缩”的表述。

不过,政府方面至今并未正式宣布已摆脱通缩,也有分析师仍怀疑通胀能否加速上升。有观点认为,日本前段时间通胀率抬高,主要是源于前期日元汇率急跌,进口物价上涨推动。投资者担心,日元走软带来的提振效果在2014年4月左右开始将减弱。此外,与物价相比,工资水平上涨缓慢,市场需求仍低于供应,日本经济重回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袁源)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索尼计划大裁员?
  2. 铃木新款营造游玩之心
  3. 专访中国银行东京分行
  4. 了解全球化下的日企CEO
  5. 本田Vezel有望国产
  6.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7. 日本上调消费税
  8.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振兴品牌农产品出口振兴品牌农产品出口
  2. 京瓷SLC京都新工厂完工京瓷SLC京都新工厂完工
  3. 日本年轻人萌发创业激情日本年轻人萌发创业激情
  4. 丰田13年或收获历史之最丰田13年或收获历史之最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