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策划】安倍三支箭是否射中了日本经济的心坎儿?

--关键词盘点2013年日本经济

2013年12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安倍经济学”登台一年来,先后放出大胆的货币宽松、灵活的财政政策、经济增长新战略这三支箭,箭头所指是日本经济强势复苏目标。

2013年,沸腾日本乃至全球经济界的关键词少不了“安倍经济学”。

2013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再次执政满满一年,当初能够成就安倍晋三如愿“二进宫”的杀手锏便是以“安倍经济学”为招牌的“三支箭”。

即将谢幕的2013年,日本经济围绕安倍经济学这一轴心行驶得还算顺利吗?

本期策划站在宏观角度聚焦2013年的日本经济,梳理我们视野中的日本经济概貌,重温日本经济在2013年的身姿与脚步。(策划/刘戈)

            【关键词一·安倍经济学】安倍三支箭射出的毒还是药?

“安倍经济学”登台一年来,先后放出大胆的货币宽松、灵活的财政政策、经济增长新战略这三支箭,箭头所指是日本经济强势复苏目标。

上半年,在“安倍经济学”的带动下,日本经济出现了久违的“高增长”,前两个季度GDP折年率分别增长4.1%和3.8%,日本股市也一路狂飙,在整体低迷的发达经济体中,日本经济的复苏显得比较抢眼。

但是,在安倍财政刺激政策的推动下,2013年日本政府债务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占GDP比重接近250%,居发达国家之首。而且,由于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柱的“新经济增长战略”难以触及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安倍经济学被认为是一次名不副实的经济刺激政策。

有分析指出,“第一支箭”——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遏制了日元过快升值的势头,促使日元进一步贬值,但“第二支箭”和“第三支箭”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说,“安倍经济学”不过是热了一阵子,今年下半年的日本经济依旧处在缓慢复苏的轨道上。

“安倍经济学”并未从根本上克服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同时,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断累加的巨额政府债务,给中长期日本经济走势埋下诸多严重隐患。

安倍经济学到底是毒还是药?恐怕还需假以时日有待观察。

专题:聚焦日本安倍经济学

【关键词二·日元贬值】日本央行该不该开足马力印钞?

2013年1月22日,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发表联合声明,为了摆脱通货紧缩和促进经济发展,将从2014年开始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并制定2%的通胀目标。

今年4月,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出“数量、质量双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最直接效应是日元贬值30%以上,由此带来的出口刺激和资产效应使企业业绩大幅改善,大量海外资金流入日本股市,富裕层为主的居民消费心理改善。今年前三季度日本经济实际年率增长分别为4.1%、3.8%和1.1%,企业物价和消费物价指数也持续转为正值。

但是,从第三季度经济增幅显著放缓可以看出,主要依赖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安倍经济学”正在显现局限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10月在东京的一场研讨会指出,“安倍经济学”第一阶段成果主要受益于政府主导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但日本经济自发的可持续增长并未确立,结构性风险和主要矛盾继续存在,

策划:日元该不该跌跌不休?

【关键词三·物价】涨声一片,生活质量打折了?

日本总务省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10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100.7,同比上升0.9%,为连续5个月上升。

能源相关产品和生活相关服务价格继续同比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日本家庭电力价格和保险费价格同比上涨较明显。电视等家庭耐用品价格则同比走低。

当月,包括生鲜食品在内的综合消费价格指数也为100.7,同比上涨1.1%。作为物价先行指标的东京都23区11月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99.6,同比上升0.6%,为连续7个月上涨。

日本政府在12月24日公布12月月度经济报告中,其中物价评估内容删除“通货紧缩”字眼,这是4年零2个月来首次不使用“通缩”一词,显示物价下跌的趋势已中止。不过日本民众对安倍的期待正在破灭,民众抱怨薪水没涨,物价却涨了。

报道:日本物价上涨势头未减

【关键词四·TPP】日本参加TPP谈判,能实现“五大圣域”的愿望?

安倍3月正式宣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7月23日,日本正式参与TPP谈判。大米、小麦、牛猪肉等5类敏感农产品的关税问题成为焦点。

日本国内对TPP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表示支持的以汽车、家电为代表的工业团体和表示反对的农业团体之间。以大米为例,目前日本征收的进口关税高达778%。今年2月,安倍访美期间确认了“以维持重要农产品关税为前提”加入谈判的意愿。放松规制和结构改革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但日本国内既得利益格局非常坚固,很难打破,因此加入TPP也被视为日本国内经济改革的重要推手。由于农业团体是自民党的重要支持力量,自民党内部反TPP势力非常强劲。

日本参加TPP的主要目的是想搭亚太地区的经济“快车”摆脱自身的困境,并借游戏规则的制定增加在区域内的影响力。目前参加TPP谈判的美国、澳大利亚是日本的重要贸易伙伴,而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东南亚国家是日本今后重点投资对象。《日本经济新闻》编集委员太田泰彦认为,美国想通过TPP谈判对亚洲各国的关税、法规制度施加影响,以扩大出口。日本也可借此扩大出口和投资。

专题:日本如何赢得TPP谈判

【关键词五·东盟市场】日企东南飞,我们准备好了么?

日本企业近一年来纷纷加重对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可能预示着日本企业开始调整海外投资方向。根据日本央行国际收支统计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日本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同比增加约3800亿日元(约合296亿元人民币),超过对华投资的约 3000亿日元。2011年日本对东盟的直接投资为1.5万亿日元,约为上年的2倍,连续3年超过对华投资(约1万亿日元),东盟逐渐成为新的投资地。

日本共同社的评论称,中日关系持续恶化所造成的“中国风险”成为日本投资转移的一个原因。此外,中国平均工资在过去5年 翻了一番,而频频发生的劳动纠纷也是重要原因。日本企业开始采取生产基地的分散战略,在中国之外的东南亚设立新的生产基地。

策划:麻生忙出东南亚为日企铺路

【关键词六·非洲行】温婉的和服能跳起狂放的非洲舞?

非洲对日本外交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加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通过帮助非洲解决面临的问题,使日本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二是非洲高速的经济增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不断增长的人口对日本经济非常重要;三是通过与非洲合作,加强日本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上的话语权。

6月1日至3日,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主题 为“牵手活力非洲”。54个非洲国家中有51个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39个国家派出首脑级人物。开幕式上,日本首相宣布日本今后5年向非洲提供3.2万亿日元资金。 大会通过了对非援助指针《横滨宣言2013》以及制定详细援助政策的《TICADV横滨行动计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宣布,未来5年日本将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援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人才培 养、保健、农业等领域。

策划:温婉的和服能否跳起豪放的非洲之舞?

【关键词七·可燃冰】可燃冰,点燃日本能源大国之梦的火把?

日本资源能源厅3月12日宣布,“地球”号深海探测船当天上午从爱知县附近渥美半岛近海开采出可燃冰,这是全球首次成功在海底开采出可燃冰。一时间,日本的能源格局或将发生改变的话题成为舆论的焦点。

日本近几年海洋能源开发接连有重大突破,显示出福岛核事故后对于能源需求的迫切性。可燃冰利用符合全球环保趋势,一旦找到商业化捷径,或将影响全球能源供应格局。

能源压力是日本向海洋要能源的主要原因。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史丹指出,日本约95%的能源需从国外进口,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国内大部分核电站停止运营,能源需求与供给之间关系更为紧张。此次官方宣布成功开采可燃冰的时间节点,恰逢“311海啸及核事故”两周年纪念日,也彰显出日本对于提升能源自给率方面的决心。

策划:可燃冰,点燃日本能源大国之梦的火把?

【关键词八·医疗出海】日本医疗能在海外长袖善舞?

受日本国内医疗市场的萎缩,摆脱单独依赖国内市场显得迫在眉睫的日本医疗行业与力图走出资源能源依赖型藩篱的日本综合商社一拍即合,双方在东南亚的医疗领域展开互惠合作。

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生活习惯病为困扰亚洲人的新病种。几年后,亚洲医疗市场将会膨胀到100万亿日元的规模,日本阵营正加快亚洲医疗市场的布局。

同时,整个亚洲都在快步跨入老龄化社会,这样渐行渐老的趋势也给日本医疗界带来了商机。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大约5亿的老年人,到2030年时会增加到10亿人左右,其中,中国和印度等亚洲老年人大约占6亿。

以大型商社为首的日系阵营开始在东南亚布棋,抢占市场高地。

策划: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本田Vezel有望国产
  2.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3. 日本上调消费税
  4.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5.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6. Harrier销售火爆
  7.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8.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
  2.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3.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4. 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