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者:研究"超越国籍" 日本窃取钓鱼岛

2014年01月02日10:43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67岁的日本教授村田忠禧一直在潜心研究该问题。
原标题:日本学者:研究"超越国籍" 日本窃取钓鱼岛

专访日本著名学者村田忠禧:

近年来,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67岁的日本教授村田忠禧一直在潜心研究该问题。

2013年10月,村田所著《日中领土争端的起源——从历史档案看钓鱼岛问题》中文版出版,引发不小轰动。该书结论是:作为历史事实,钓鱼岛原本属于中国,不属于琉球岛屿;日本1895年占有了这些地方,是借甲午战争之际趁火打劫,是窃取而不是堂堂正正的领有行为。

2013年12月,《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敢说真话”的日本教授。村田阐述了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对中日互动的看法。

谈钓岛

《马关条约》前

就被日本窃取

广州日报:日本井上清教授是研究钓鱼岛问题的著名历史学家,他很早曾指出,从自古至近代,钓鱼岛就不属于日本冲绳县,更不属于日本。

村田:要理解钓鱼岛问题,就必须把其放在琉球国、中日关系的大背景下论述。明治维新以前,日本冲绳称为琉球国,是一个独立之国,一直纳入明清两朝的朝贡体系。经过1879年前后“冲绳处分”系列事件,日本吞并琉球国,使之成为冲绳县。冲绳现属日本,不代表钓鱼岛就属日本,因为1895年前钓鱼岛从来就不曾属于琉球国。

简单说,有三大根据:一,当时琉球国和日本地图中均未包含钓鱼岛;二,琉球国所控制的最西边的久米岛与钓鱼岛之间,海底海槽深度超2000米,并有强大的黑潮,只有中国册封使乘坐的大船才能通过,一般渔民无法通行;三,当时琉球和日本都清楚地知道,该岛属于中国。

广州日报:相比井上清教授的观点,您的著作有什么新发现?

村田:拙作的新发现是有关1885年冲绳县令西村舍三的活动,这个人物至今未有学者研究过。他的活动说明,1885年的日本政府仍清楚地认识到“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日本吞并琉球国后的1885年,西村舍三“被命令调查”冲绳附近的无人岛。对琉球的历史了解比较深的西村知道,钓鱼岛显然在冲绳管辖之外,是属于中国的,便上书内阁劝其打消设国家标志的意图。所以那一年,日本暂停了钓鱼岛划为冲绳县管辖的措施。因为不敢明抢中国的东西。而到了1894年11月,甲午战争中日本战胜清朝,不再担心清朝反对,所以在1895年1月通过了在钓鱼岛设标识的决议。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日本当时看中的不是钓鱼岛,而是台湾。

广州日报:有学者认为,钓鱼岛是在《马关条约》中连同台湾一起割让给日本的,您不这么认为?

村田:我认为,钓鱼岛与《马关条约》割让条款没有直接关系。一些学者认为钓鱼岛当时属台湾群岛,才会得出这个结论。早在1885年,日本开始“盯上”钓鱼岛,至1895年1月《马关条约》未签时就已经窃取,并一直未对新占的钓鱼岛对外通告,也未对内宣布。

因此,钓鱼岛并非包含在《马关条约》割让条款中,不是日本“堂堂正正”占有,而是被窃取,只是两者“恰好”发生在同一个时间段。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