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走进日本核废料处理中心

2014年02月14日08:50  来源:钱江晚报

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尽管已过去了将近3年,但震灾的深远影响却远未消失,多数国民反对重启核电的现实令安倍重启核电进程举步维艰,而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核电问题也不放心:一是日本的核电站时刻面临着超大规模地震灾害的威胁;二是日本保存过多可用于军事目的核材料令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感到不安。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进入日本核废料处理中心采访的机会。

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尽管已过去了将近3年,但震灾的深远影响却远未消失,其中之一就是令日本的核电政策陷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日本共同社近日民调结果显示,日本全国反对重启核电的人高达60.2%,相反,赞成的仅为31.6%。近期的东京都知事竞选中,前首相细川护熙打出“零核电”口号参与角逐,并得到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强力支持。“我们不能住在一座没有厕所的大楼里。核电废料该如何处理?我们主张日本应该零核电。”小泉如是说。

多数国民反对重启核电的现实令安倍重启核电进程举步维艰,而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核电问题也不放心:一是日本的核电站时刻面临着超大规模地震灾害的威胁;二是日本保存过多可用于军事目的核材料令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感到不安。

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进入日本核废料处理中心采访的机会。由于在核处理问题上中日之间没有相关的合作协定,日本是严格保密的,因此我或许是第一个进入日本核废料处理中心的中国记者。

1980年日本核原料企业“日本原燃服务公司”成立,1984年开始在青森六所村申请建设核燃料循环设施。

从青森三泽机场到达核废料处理工厂,一个小时的行程却仿佛进入了一个人迹罕至的另一世界。想不出在日本如此寸土寸金的岛国,也会有这么没有住户的地方。

原燃公司在六所村的设施主要分为三部分:铀浓缩工厂、低水平及高水平放射性废弃物储藏中心及再处理工厂。而其中铀浓缩工厂是秘密中的秘密,仅可远眺,不能进去参观。

公关部长赤坂猛指着身边的铀浓缩工厂说:“这里是1992年开始启用的。现在每年能生产750吨核燃料。从2012年开始使用新型离心机进行生产。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日本核电站的所有发电机组已经停产。”2010年,日本的核电站正常运转时,全年使用的铀浓缩燃料为5800吨。

在距离浓缩厂不远的地方,有一座4层高的楼。“这是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办公的地方。”赤坂介绍说,日本的浓缩铀浓度为5%左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一天24小时监视日本的生产过程,绝不允许日本制造核武器。

低水平放射性废弃物埋设中心是露天的。几个比足球场要大不少的埋设场地,早已经开始向内部运送黄色的石油桶一样的废弃物。“这里最终可以处理300万个废弃桶。”赤坂说,“低水平放射性废弃物大都在30年以后就能达到对人无害,但日本国家要求至少50年才能说这些废弃物是安全的。露天埋设场最终会完全填埋,法律规定300年后,就可以在这里盖房子,过正常的生活。”

高水平放射性废弃物就不是简单地填埋了,而是通过储藏管理中心来处理。日本并没有进行高水平放射性废弃物的再处理能力,这些废弃物要经过船舶运送到法国或者是英国,处理后再运回日本,最后储藏在一个很大的地下空间。

虽说一切看起来很严格完善,但该废料处理工厂却发生过泄漏事故。2010年8月,一名工作人员不慎接触到废液,所幸辐射水平较低,该人员健康未受影响。

当然,关于核电的争议并非仅限于安全。日本政府曾发布报告称,每年核废料处理费用超过1100亿日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而政府却将核燃料废渣的处理费用一律分摊到了国民头上,国民对此叫苦连天。

而在一切争议未有具体可行的方针、对策来解决的时候,日本首相安倍已在10日的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达了积极推动重启日本核能发电的意向。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3月3日日本“女儿节”
  2. 奇装异服的东京马拉松
  3.  “求爱”企鹅走红网络
  4. 创意萝卜泥料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火车站“猫站长”退休火车站“猫站长”退休
  2. 新岛喷发将满100天新岛喷发将满100天
  3. 中国劳工起诉日本企业中国劳工起诉日本企业
  4. 日本多地PM2.5超标日本多地PM2.5超标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