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百科·人物2014年第2期-

【人物特写】羽生结弦,冰刀上炫舞的日本美少年

2014年02月28日16: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策划前言】羽生结弦,日本花样滑冰选手。2月14日,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男单比赛中,19周岁的羽生结弦以101.45破男单短节目世界纪录的分数荣登榜首,在自由滑得到178.64分后,以总分280.09拿到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金牌,也是本届索契冬奥会上日本代表团唯一金牌得主。

本期人物,我们为你介绍这位滑冰场上的王子。(策划/刘戈)

羽生结弦

日文读音:はにゅう ゆづる 英文拼写:Yuzuru Hanyu

职业:日本花样滑冰选手

故乡:宫城県仙台市

出生日期:1994年12月7日

就读院校:早稻田大学(2012年12月考入E-school)

身 高:171cm

体 重:53kg

运动项目:花样滑冰

教练:Brian Orser 、Tracy Wilson、阿部奈奈美、都筑章一郎、松田达义、关德武、武者爱

爱好:音乐欣赏、游戏

偶像:职业棒球选手前田健太;摇滚组合Porno Graffitti 和乐队Hi-Fi CAMP、BUMP OF CHICKEN、The Sketchbook等。

专业特点:

跳跃能力强,表演风格多样。

主要奖项:

2012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亚军

2012年全日本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13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13年全日本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14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

早年经历:

仙台,滑冰的热土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花样滑冰比赛项目的7名日本选手中就有4人(田村岳斗、本田武史、荒川静香、荒井万里绘)都是仙台市东北高级中学在校高中生选手,且4人都是长久保裕教练的弟子。这四位高中生所在的训练场(现在的名称改为冰场仙台),日本花样滑冰教练佐野稔在这里开办了一所滑冰训练班。

此时的仙台兴起一股花样滑冰热。在这股热潮之下,羽生结弦的姐姐也报名参加了这个训练班。受姐姐的影响,羽生结弦从4岁开始就开始练习滑冰。

冰场仙台,命运多舛的日本花样滑冰发祥地

羽生结弦的冰上之梦从“冰场仙台”起航。

“冰场仙台”也是培养日本知名花样滑冰选手、“冰上精灵”荒川静香的地方。但“冰场仙台”的命运波折,一度因资金困难被迫关闭。

2006年2月都灵冬奥会上获得花样滑冰女单金牌的荒川静香在媒体面前呼吁社会关注滑冰训练场的困境,在社会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2007年3月22日获得资金重新开放。【详细

英雄之间的口碑与佳话

荒川静香:冰上王子与冰上精灵的交集

与荒川静香的关系,两人都是仙台人,在同一个训练冰场成长起来的。两人都是仙台市东北高级中学的毕业生,同样也是早稻田大型的校友。

据介绍,荒川静香最擅长的“下腰鲍步”(layback Ina Bauer),羽生结弦也吸收了这个精华运用到自己的动作中。

荒川静香对羽生结弦也有着高度评价,“他有着牢牢抓住机会的超强精神”“迄今为止日本还没有谁能与之匹敌”。

普鲁申科:“我曾经是他的偶像,但现在他是我的偶像”

普鲁申科,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在羽生结弦7岁的时候,从电视上看到普鲁申科在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表演后,因太崇拜普鲁申科,羽生结弦也给自己剪了一个蘑菇头,模仿起了普鲁申科。不仅如此,自己还反复观看普鲁申科的视频资料,研磨他的演技。据说,羽生结弦的贝尔曼旋转(Biellmann spin)也吸收了普鲁申科的精华。

2009年的冰上表时,普鲁申科第一次与羽生结弦见面时就带着挑衅意味地鼓励他,“如果你能打倒我,你就会迎来你的时代”。在2012年的一次采访中,针对来自日本的这位对手,普鲁申科评价称,“羽生结弦是一位非常好的滑冰运动员、艺术家,跳跃也很好。看着他,就想起了从前的自己。今年他只有17岁,在我看来,他是世界的头号选手”。

而在今年的索契冬奥会上,普鲁申科的对他的评价有上一层楼。“我曾经是他的偶像,但现在他是我的偶像”。

当羽生结弦结束自由表演后,普鲁申科在推特上写道,“我的偶像。太好了。他是天才”。

姐姐:宁愿折翅梦想,也要成全了弟弟的冠军之梦

早年轻,羽生结弦与他姐姐都在仙台冰场接受训练,赶上姐姐还曾经是他的目标。

不过,姐弟俩却因为家庭经济问题未能同时走上花样滑冰之路。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羽生结弦提出停止训练,遭到姐姐的强烈反对,“为了结弦,我宁愿不滑”。姐姐的花样滑冰生涯坚持到高中时代,之后舍弃了称霸世界的选手梦想转为在背后默默支持弟弟结弦。

据回忆,羽生姐姐在很早的时候就放弃了花样滑冰,所以对弟弟的期待非常大,结弦君也是事事想着姐姐。在羽生家,妈妈管理饮食和健康事宜,爸爸在旁温暖守护,姐姐则作为花样滑冰的前辈给予技术等方面的有益见解。

所以说,羽生结弦能站在获奖的华丽舞台上的背后是一家人的支持。【详细

爱心满满的少年:资助滑冰训练场

2月25日,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回国后在东京举行媒体见面会。会上,为日本夺得花样滑冰首枚男单金牌选手羽生结弦备受媒体瞩目。

有人问他将如何使用自己所得奖金时,羽生结弦表示,打算将这些钱捐给地震震灾和花样滑冰事业。【详细

心境:心系伤痕累累的故乡

在媒体见面会上,当记者问他为何脸上少笑容时,羽生结弦回答说,赛场上有没有达到完美表演的因素,也有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值得高兴的因素,现在脑子里更多的是地震灾区的事情。

只有19岁的羽生结弦如此想。他的心仍然系在还没从地震伤痕中恢复起来的故乡仙台和整个东北地区。【详细

新的目标:4年后,韩国平昌见

4年后也就是2018年韩国平昌将举办下一届冬奥会。

今年只有19岁的羽生结弦表示希望自己还能代表日本参赛,但还没有想过蝉联冠军的事情,目前的要务是在锦标赛上再获金牌,能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名副其实的一员。【详细

延伸阅读:-日本百科·人物2014年第1期-

黑木华:柏林电影节走出来的日本90后国际影后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男子被发射升空
  2. 日本小鹿等红灯
  3. 日本男子专偷高跟鞋
  4. 日本富翁的标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小鹿等红灯日本小鹿等红灯
  2. 日本富翁的标准日本富翁的标准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