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调查:日本妈妈如何管教子女?

2014年03月06日08:33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o-uccino总研近日以数百名20至69岁的妈妈为对象,就关于“子女的教养”进行了调查。

日媒5日报道,日本o-uccino总研近日以数百名20至69岁的妈妈为对象,就关于“子女的教养”进行了调查。

首先是关于“如何管教自己子女?”的调查,结果显示,回答比例最多的是“批评和表扬并施”,达到了66.5%,其后依次为“基本以批评为主,严格管教”(19.8%);“基本不批评,多以表扬来管教”(8.2%);“不做任何管教,任其自由成长”(5.5%)。

接下来是关于“不给别人添麻烦”、“说话措辞”、“同情弱者”、“懂礼貌”、“ 收拾整理使用过的物品”、“将脱下来的鞋摆放整齐”、“筷子的用法”、“没有偏见”以及“尊重长辈”9大礼仪实施怎样的管教的调查,据显示,回答“严格管教”以及“实施相应的管教”比例最高的是“不给别人添麻烦”,达96.8%;其后其次是“懂礼貌”(96.3%)。

与此相对,回答“基本不管教”和“完全不管教”比例最多的是“筷子的用法”,达30.5%,其后依次为“将脱下来的鞋摆放整齐”(28.4%)、“没有偏见”(26.8%)。按照年龄段划分,差距较大的是一项礼仪是“尊重长辈”,40至60年龄段的妈妈有超过8成以上都回答“严格管教”以及“相应的管教”,而30年龄段和20年龄段的比例分别仅为60.7%和51.7%。

接着是关于“为了提升子女的教养,是否会让其学习掌握一些技艺、体育以及武道等特长?”的调查,结果显示,回答“是”的比例达到了46.6%,而回答“今后考虑让子女学习”的比例为17.7%,回答“否”的比例为35.7%。

最后是关于“对子女教养问题是否存在不安与烦恼,或者说会想办法、重视的一些事情?”的调查,据显示,首先是关于“不安与烦恼”,主要回答有“很想严格管教自己的孩子,但是不知道具体控制在哪种程度为最佳?”、“小时候受到过父母的管教,长大后又会受到周围朋友的影响,感到对于子女的管教确实很难”等。

而关于“想办法、重视的一些事情”,主要回答有“批评教育子女后会更加的关爱子女,让孩子明白父母很爱自己”、“在批评的过程中,如果孩子提出异议或打岔,那么就会细心地听完孩子的理由,让孩子把自己的想法全说出来,如果存在错误,再进行纠正”、“所谓孩子三岁看大,因此作为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有义务对其进行教导,父母应该成为子女的标本榜样”等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