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劳工及遗属首次在北京起诉日本企业 要求谢罪和赔偿

2014年02月26日17: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月26日上午,来自北京的张世杰等37名原中国劳工及遗属,首次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2家日本企业在二战期间强掳中国劳工至日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进行劳动并受到残酷虐待。

康健律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前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陈建军)今天上午,来自北京的张世杰等37名原中国劳工及遗属,首次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2家日本企业在二战期间强掳中国劳工至日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进行劳动并受到残酷虐待。原告代理律师康健在陪同中国劳工及遗属代表递交诉状后举行了情况说明会。

这次提起诉讼的原告方是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原三井矿山和三菱矿业做苦役的中国受害劳工及遗属,被告是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原三井矿山株式会社)和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原三菱矿业株式会社)。

原告方提出的主要诉讼请求是:1、要求被告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河北日报、大众日报、山西日报、河南日报、解放日报、辽宁日报、大公报、文汇报;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前述诸报刊上,用中、日两种文字刊登谢罪广告,前述广告费由二被告承担;2、二被告按每位中国劳工赔偿100万元人民币的标准向原告支付赔偿金;3、二被告支付全部诉讼费用。

88岁的原中国劳工张世杰等在递交起诉状后走出法院立案楼大门。

据康健律师介绍,当年,日本相关企业从日本政府发动的侵华战争中觊觎到可奴役中国人为其企业带来利益的机会,由此,代表日本相关企业的行业协会向日本政府提出将中国人强掳到日本企业做苦役的要求;而日本政府意识到让中国人为日本企业做苦役,既有利于其在日本推行全民参战的国民总动员方针,也有利于其对中国的掠夺。日本企业的这一提议与日本政府不谋而合,从而日本官民联合,于1942年11月2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关于向日本内地输入华人劳工的决议》,将代表日本相关企业的日本土木工业、煤炭、金属矿业及兴亚院等部门的意愿和方针在其阁议决定中予以确定。现有证据充分证明,日本政府与包括本案两被告在内的相关日本企业共同策划、共同实施了强掳中国人做苦役的重大人权侵害行为。

记者向张世杰老人询问相关情况。

88岁的张世杰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不到20岁时就被日本侵略军抓到长崎做苦役,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做繁重的体力劳动,周围有很多劳工因不堪折磨而死去。据现有材料记载,1943年4月至1945年5月, 38953名中国劳工分169批被相关日本企业伙同日本政府通过日本侵略军用武力抓捕后,采用强制手段押送至日本35家企业至少135个作业场所做苦役。被抓捕的中国劳工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11岁,30岁以下者居多。而被强掳至日本国的中国劳工至日本投降后送还前共死亡6830名。

本案被告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原三井矿山)曾奴役中国劳工5650名,死亡1023名,该公司10个事业所平均死亡率18.1%。本案被告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原三菱矿业)奴役中国劳工3765名,死亡722名,该公司12个事业所平均死亡率19.2%。

据介绍,日本最高法院2007年4月27日在中国劳工诉日本西松建设株式会社索赔案的终审判决中,确认了日本企业的加害事实,但以中国人已放弃索赔请求权为由,不当免除了日本政府及包括本案被告在内的相关日本企业的法律责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该判决的当天即明确表示,日本最高法院单方面解释中日联合声明,是无效的。此后日本相关法院沿用该理由,帮助日本政府及相关日本企业推卸责任,中国受害者对此提出了强烈抗议。

2013年7月,韩国釜山高等法院和首尔高等法院分别作出了韩国二战劳工对日索赔诉讼的胜诉判决,这对中国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的妥善解决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起诉由中国二战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中的北京、河北、山西、上海六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律师团,担任原告代理人。康健律师表示,被告对原告强行掳掠、强迫劳动的行为,不仅违反国际人道法,也违反了中国国内法及日本国内法的规定,对受害者直接造成重大的人身和精神损害。根据现有证据证明,本案遭受二被告强行掳掠、强迫劳动的中国劳工合计9415人。鉴于被侵害的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所涉之诉讼标的属同一种类,且起诉时原告人数难以完全确定,符合集团诉讼的条件,将会请求法院立案后发布公告,以及时追加和登记共同诉讼人。本次在国内提起诉讼,是为了维护中国受害者的人格尊严及人权,二被告必须在承认加害事实的基础上,向中国受害者真诚谢罪、赔偿。

2名劳工遗属手捧去世亲人的遗像走出法院立案楼大门。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子被发射升空
  2. 日本小鹿等红灯
  3. 日本男子专偷高跟鞋
  4. 日本富翁的标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小鹿等红灯日本小鹿等红灯
  2. 日本富翁的标准日本富翁的标准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