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透视:索尼“断臂”显露日本经济颓势

2014年02月1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索尼“断臂”及整个电子产业的衰退,均表明日本经济仍在继续恶化。
原标题:索尼“断臂”显露日本经济颓势(经济透视)

日本索尼公司近日寻求“断臂求生”:宣布退出个人电脑业务并大幅裁员,同时剥离电视机业务,使其成为旗下子公司。迫使索尼做出上述决定的是一份糟糕的年报:在截至今年3月底结束的2013财年度,索尼预亏约11亿美元,信用级别也跌入“垃圾级”。

对很多人来说,索尼一直以来就是电视机和品质的代名词。两年前,一位长者想更换家中电视机,笔者向其推荐了其他品牌,但他最终仍选择了索尼,原因只有一个——上一台索尼电视机用了十几年都没坏。

索尼曾是世界技术创新的领军者。从收音机、电视机到随身听等,它为世界贡献了半导体收音机、随身听和3.5英寸软盘等12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技术。然而,这个在全球电子市场叱咤风云、巅峰时曾拥有13万名员工的“索尼帝国”,如今光环褪尽。去年,陷于亏损泥沼的索尼还将美国总部大楼易手他人。

索尼走向衰败有其自身原因。上世纪90年代后期,索尼已鲜有新技术或创造问世。即便是创出年销870万台辉煌业绩的VAIO系列个人电脑,也不过是技术改良而已。继1995年“重建索尼”实施绩效主义改革后,索尼愈发看重短期成效,致使大批技术人员离职。从收购哥伦比亚影业、爱立信手机,到与三星合资生产液晶显示屏,索尼一系列急功近利的战略不仅未能彻底扭转颓势,相反,其主营电视业务连续10年亏损。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电子产业呈现出“生产与设计分离”的趋势,苹果等一批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应运而兴,而索尼等日本企业依旧沉迷于所谓“日本磨合型优势论”,以致最终走向技术“孤岛化”误区。

索尼并非异类。事实上,整个日本电子产业都已步履蹒跚。最新年报显示,与索尼曾同属失败一族的松下和夏普似乎得以翻身,去年前三季度盈利分别达24亿美元和17亿美元。然仔细观察便可发现,真正令两大巨头扭亏的关键并非主营业务:松下裁员削减了17亿美元固定支出;夏普虽向中国转让液晶技术获2亿美元盈利,但大头仍是“裁员收益”,总额高达10亿美元。这表明,日本电子产业的经营状况并未真正好转。而且,随着今年4月消费税上调这一“大考”来临,日本国内市场的进一步萎缩,无疑会让制造企业的日子更难过。

索尼“断臂”及整个电子产业的衰退,均表明日本经济仍在继续恶化。最新披露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仅为1%,远低于此前预计。与此同时,作为出口支柱的日本电子产业去年首次陷入贸易逆差,仅1月至9月逆差额就超过80亿美元,这对日本贸易收支造成了重创。加上“3·11”大地震后能源进口成本加大,日本经常收支已降至历史最低点,但公共债务余额仍在继续累积。由此看来,难以消除结构性障碍的安倍改革,依然难挽颓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GDP给“安倍经济学”泼冷水
  2.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3.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4.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5. 日产Datsun GO下线
  6.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7.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8. Voxy和Noah推ZS级车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媒关注中国低价智能手机日媒关注中国低价智能手机
  2. 2014大阪改装车展2014大阪改装车展
  3. 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
  4. 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