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企业盘剥中国实习生 欠薪强制劳动层出不穷

2014年01月29日08:40  来源:RecordJapan

不少日本企业利用所谓的“外国研修生制度”,缓解劳动力不足,长期将研修生作为肆意盘剥的对象。
原标题:日本企业盘剥中国实习生 欠薪强制劳动层出不穷

随着日本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日本很多行业陷入劳动力短缺的困境。不少日本企业利用所谓的“外国研修生制度”,缓解劳动力不足,长期将研修生作为肆意盘剥的对象。中国研修生更是受害的主要对象。

据日本《中日新闻》消息,最近,岐阜县两家企业不仅强制6名中国研修生加班,并且不支付超过400万日元加班费。劳动部门调查发现,对中国研修生存在类似违法行为的日本企业遍地开花。

近日,日本岐阜县劳动局公布的现场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4月至11月,岐阜县接收外国实习生的企业共有69家。其中,59家存在不支付工资和强制劳动等违法行为,中国研修生在受害者里所占比例最大。

按照行业内容来看,59个企业属于纤维业和金属产品制造业等行业。按照违法行为类别来看,35个企业存在强制外国研修生长时间劳动问题,29个企业未对研修生实施健康检查,违反了劳动卫生法。还有26家企业拒付研修生加班工资。

岐阜劳动局进入现场实施检查时,2家企业拒绝接受检查。16家企业经营者进行了虚假说明。17家企业提交了篡改的账本。岐阜劳动局监督课称:“企业采取各种手段隐瞒。”

出席会议的工会相关人员指出:“发现违法用工的企业只是冰山一角,希望通过制定适当的工资明细表改善这种情况。”岐阜劳动局回应称:“对于有各种恶劣行为的企业将严肃处理。”

1月20日,日本劳动基准监督署以涉嫌违反最低工资法和劳动法,将岐阜县美浓市的两家缝制企业负责人送交检方起诉。

劳动基准监督署称,两名嫌疑人强制6名中国研修生超出法定时间工作,而且不向他们支付加班费。两家企业未向6名中国研修生支付的工资总额达到414万日元(约合24.45万元人民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推“测真爱”文胸
  2. 巨型乌贼预示地震?
  3. 日本情人节巧克力受捧
  4. 全日空涉种族歧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2.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3. 全日空涉歧视全日空涉歧视
  4. 日本美容术日本美容术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