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TPP谈判有望达成早期共识

2014年02月18日16: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目前仍难点重重,但美日双方已有意向达成让步方案,这或将给T PP谈判带来一线曙光,推动谈判早期共识达成。
原标题:TPP谈判有望达成早期共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7日,12个《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国在新加坡展开为期五天的首席谈判官磋商会议。与会各方代表将对取消关税和知识产权等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预案,以供22至25日召开的全体部长级会议讨论。尽管目前仍难点重重,但美日双方已有意向达成让步方案,这或将给T PP谈判带来一线曙光,推动谈判早期共识达成。

多个僵局有待破解

此次首席谈判官会议旨在探讨各分歧领域难点,打破谈判僵局。出席首席谈判官会议的日本首席谈判官鹤冈公二17日表示,将为达成最终协定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并称若想实现突破,每一个谈判国都需要展现出“灵活性”。

共同社称,在2013年12月于新加坡举行的上一轮部长级会议中,12个谈判国被迫放弃在2013年年底达成协定的目标,因此,即将召开的此次部长级会议被一些参与谈判的代表看做是实现此项贸易协定早期共识的最后机会。据悉,T PP谈判国正致力于在取消关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和环境等议题上达成协议。

日美分歧是T P P谈判中最为棘手的僵局之一。据共同社报道,由于美国主导的T PP谈判旨在取消所有关税,因此日本和美国在日本农产品关税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这是自从日本去年加入T PP谈判后始终悬而未决的突出问题。

此外,双方在汽车贸易方面也难以达成共识。美国担心取消汽车关税后,国内产业面临日本汽车业的冲击,因此尽管已经承诺在T PP框架下对日本汽车废除关税,但并未说明何时实施。另一方面,美国还要求日本解决政府监管等非关税壁垒问题,并要求放宽日本汽车市场的准入条件。

15日,负责T PP谈判的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与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首席谈判官磋商会议召开前进行最后会谈,试图解决美日双方的谈判分歧,然而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日本拒绝按美国的要求取消大米、小麦、牛猪肉等5种敏感农产品关税,美国也没有如日本所要求的那样,明确取消汽车关税的具体时间。

此外,美国与马来西亚、越南等新兴亚洲国家在知识产权、国有企业改革等领域一直分歧不断,妨碍了整个谈判的进程。

美日有望达成妥协

尽管渐入深水区的T PP谈判僵局难解,但谈判各国对达成最终协定的意愿都很迫切,加之美日双方近来发出让步信号,外界认为即将召开的今年首次谈判可能迎来最终节点,并有望收获早期共识。

甘利明17日表示,作为T PP谈判中的两大经济体,日本和美国将从18日起在东京展开一项与新加坡会议并行的双边谈判,双方在此期间将就谈判分歧领域提交相关计划,摆出谈判筹码,以谋求取得突破。其中,关于T PP谈判最大焦点5种敏感农产品关税问题,日本将向美国提出让步方案,双方将在磋商中“相互亮出几张牌”。

甘利明表示,他15日与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举行会谈时一致同意提出让步方案,因为双方都意识到,要在新加坡部长级会议上使T PP谈判达成总体妥协,首先必须打破日美间的僵局。

甘利明称,“将在尊重参众两院决议(要求维持5种关税)的同时开展谈判”,不会在让步方案中提出取消关税。但他也指出,“日美将报出各自心目中的具体数字”,暗示让步方案中可能包含关税下调。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白宫14日表示,尽管国会方面坚决反对,白宫仍将致力于达成T PP,并且目前正在继续争取贸易促进权的通过。国会两院的民主党高层此前曾暗示,反对向奥巴马总统授予贸易促进权,因其允许总统参与贸易协议的谈判和制定,国会此后无权修改内容。

法新社称,尽管各谈判成员国错过了2013年达成协定的目标,但承诺将继续推进谈判。有分析称,当前T PP谈判矛盾和共同利益共同存在,不过考虑到其他区域贸易谈判,T PP成员国将会进一步求同存异,缩小某些领域分歧,取得早期共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2.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3.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4. 日产Datsun GO下线
  5.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6.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7. Voxy和Noah推ZS级车型
  8.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14大阪改装车展2014大阪改装车展
  2. 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
  3. 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
  4. 在印推SUV和跨界车型在印推SUV和跨界车型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