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解析:日本企业长寿的秘密是?

2014年08月26日08:11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信用管理服务公司Riskmonster近日以1000名20至69岁的男女为对象,就“你认为100年后还能继续生存的日本企业有哪些?”进行了调查。此次调查的企业对象为年营业额在2500亿日元(约人民币150亿元)以上,且职员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并从中抽选出200家企业实施调查。
原标题:日媒解析:日本企业长寿的秘密是?

日媒25日报道,日本信用管理服务公司Riskmonster近日以1000名20至69岁的男女为对象,就“你认为100年后还能继续生存的日本企业有哪些?”进行了调查。此次调查的企业对象为年营业额在2500亿日元(约人民币150亿元)以上,且职员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并从中抽选出200家企业实施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回答比例最高的是丰田汽车,达45.9%,其后依次为本田汽车(22.7%)、日产汽车(18%)以及松下(15.3%),汽车产业占据了前3席。

统计显示,日本现存约有260万家企业,其中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的企业约为3万3000家。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是长寿企业最多的国家。根据韩国银行2008年发表的“日本企业长寿原因及启示”报告指出,现存有记录的世界最古老企业中,排名靠前的基本都为日本企业,比如排在第1位的“金刚组”,创业于公元578年,排名第2位的“甲州西山温泉庆云馆”,创业于公元705年,第3位的“千年之汤古”,创业于公元717年。

报告还指出,全球41个国家中,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达到了5586家,其中日本企业占据了3146家,其次为德国企业,不过其数量仅为837家,约为日本的4分之1。

另一方面,韩国没有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而历史悠久的中国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对企业实施了国营化,因此无法正确统计企业寿命。欧洲诸国则因为内战、殖民地化等战争影响,许多历史悠久的企业遭遇了毁灭,而日本部分地区的企业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比如受战争影响的冲绳地区的长寿企业数量就比较少。

为何日本企业如此长寿呢?分析指出,主要是由于日本企业普遍具备将社员视为家族成员一样对待的企业精神,在追求利益的同时更加重视相互扶持,具有强烈的共存商业道德观念。在近现代时期,日本的汽车产业获得了高速成长,日本技术更是获得了世界的认可,因此,日本企业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日本企业自古以来的企业精神也将随之长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2.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3.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4. 犯困≠睡眠不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
  2. 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
  3. 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