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初露败象

2014年08月24日11:58  来源:新华网

高峰的背后往往都是悬崖,对于季环比年率这种数据最是如此。2014年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季环比年率收缩6.78%。

高峰的背后往往都是悬崖,对于季环比年率这种数据最是如此。2014年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季环比年率收缩6.78%。虽然4月消费税调降前居民的突击消费对数据异常波动提供了一定的解释,但单季6.78%的收缩还是犹如一盆冷水,不仅迎头扑灭了2014年日本经济加速复苏的预期热火,也让广受关注的安倍经济学初露败象。

从经济分析角度看,6.78%的单季收缩有其特殊的成因;不过,结合社会心理学来分析,表象羸弱的数据依旧能够对安倍经济学造成致命打击。因为非专业的日本民众并不能全面了解数据形成的全部内涵,而GDP大幅度负增长带来的心理效应对安倍经济学成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安倍经济学出炉之际,IMF就曾给过一个恰当的评语:“日本经济正在独自探索前行之路。”日本经济的独特之处在于,在其他主要国家谋求短期危机后的经济复苏之际,安倍的任务却是将日本经济拽离畸形的长期通缩模式,激发出在“失落的十年”中蕴蓄的长期发展潜能。

短期复苏可以通过刺激性政策来谋求,但激活长期动力却需要更多的手段。因此,安倍经济学的核心,并不仅限于“日元贬值+扩大支出+激励通胀”的三位一体,还高度体现在“安倍心理学”。安倍经济学能否获得成功,关键在于安倍政策的预期引导、心理暗示和情景营造能否有效借由从众、说服、信念和传染等社会心理学通道打破路径依赖形成的惯性,并激发日本经济长期蛰伏所蕴藏的潜能。

原因在于两方面: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安倍经济学的重中之重是治理通缩,而从通胀形成的三大要素看,突破心理层面的障碍是当务之急。从日本1960-2012年的经济历史看,通货紧缩的危害很大程度上在于抬升了实际利率,进而导致金融和经济的活跃度大幅下降。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日本年均经济增速高达10.44%和4.11%,同期实际利率均值仅为2.28%和-1.5%;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以来,日本贷款利率虽然明显下降,但实际利率依旧高达3.74%和3.19%,导致经济增速降至1.47%和0.78%。再看现在,尽管截至2014年6月,日本主要银行长期贷款利率降至1.2%,低于危机以来平均的1.69%和历史平均的2.08%,但只要通缩状况未能根本改变,实际利率就难以下降并激活实体经济。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2. 粮食自给率39%
  3. 索尼高额售楼
  4.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5. 日本清酒耀京城
  6. Roadster诞生25周年
  7.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8.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3.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