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放化疗为何会导致男性不育

2014年09月22日08:22  来源:新华网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了放射线和化疗药物导致精子干细胞受损并死亡的机制,并确定了相关基因。
原标题:放化疗为何会导致男性不育

放疗和化疗往往会影响男性生殖能力,导致不育。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了放射线和化疗药物导致精子干细胞受损并死亡的机制,并确定了相关基因。

由京都大学和福岛县立医科大学研究人员获得的这一成果,将有助于防止因接受放化疗而导致的男性不育。

精子干细胞在男性睾丸内反复增殖并产生精子。精子干细胞的DNA受化疗药物或放射线影响产生损伤后,如果无法得到修复,细胞就会死亡,不过其详细机制一直没有弄清。

京都大学教授篠原隆司率领的研究小组在利用培养的实验鼠精子干细胞进行分析时发现,由于放射线和化疗药物的作用,精子干细胞的DNA受损后,名为Trp53的基因会发挥作用,使DNA得不到修复,导致精子干细胞死亡。如人为破坏Trp53基因,实验鼠即使接受放射线照射或被施以化疗药物,其精子干细胞也不会死亡。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在Trp53基因引导精子干细胞死亡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Tnfsf10基因和Bbc3基因。由于没有发现这两个基因与其他体细胞的关系,研究小组认为精子干细胞很可能拥有特殊的死亡机制。

一些未成年人患癌后通过放化疗可以治愈,但却会因为副作用导致成年后的不育。篠原隆司指出:“如果能找到遏制Tnfsf10基因和Bbc3基因发挥作用的药物,就有望找到保存精子干细胞的有效方法。”(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日本受关注iPhone6日本受关注
  2. 苹果智能手表苹果智能手表
  3. 日本研发大容量空气电池日本研发大容量空气电池
  4. 日本男子创“肌肉外套”日本男子创“肌肉外套”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