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世界应从“九一八事变”汲取什么教训?

2014年09月18日17:04  来源:新华网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一些学者指出,“九一八事变”是20世纪重大的国际性事件,导致国际关系格局发生巨大变动,继而引发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浩劫。
原标题:世界应从“九一八事变”汲取什么教训?

(图为8月15日,参观者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新华社发)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一些学者指出,“九一八事变”是20世纪重大的国际性事件,导致国际关系格局发生巨大变动,继而引发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浩劫。

从九一八之夜燃起的战火,在此后的14年间,从中国东北蔓延到太平洋,和欧洲战场遥相呼应,战祸波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卷入战争。

由于当时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沈阳城不到一天陷落。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东北沦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在抗日烽火中,准确地说就是为在东北抗日的义勇军将士们所谱写的壮歌。

无论是在当时的日本政界还是军界,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占领中国东北只是时间早晚与时机成熟与否的问题。“九一八事变”不单纯是中日关系的产物,它更是日本精心谋划的称霸世界棋局中的关键落子。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学会副会长、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王建学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看似侵略中国,实际上打破的是原有的国际关系格局,危害了多国权益。但绥靖政策占了上风,没有遏制法西斯国家扩张侵略的野心。直到发动太平洋战争时,日本已经是离弦之箭。

“今天反思‘九一八’,可以发现当年对日本侵略姑息养奸的西方国家,最终都尝到了纵虎为患的苦果。”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东北沦陷史研究室主任张洁说:“全世界都应从中汲取教训。”

日军1941年偷袭美国珍珠港、侵入香港。在东南亚战场,日军俘获了数以千计的盟军,被押回“九一八事变”爆发地沈阳做苦工。

巨变颠覆不了人间正道,日本的倒行逆施最终跌倒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利剑之下。

二战结束近70年。一些学者指出,审视今天日本右倾化的态势,值得世界为之警惕。理性认识并深刻揭示“九一八事变”的国际性实质,可以从历史的相承中梳理日本政策走向,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记者 徐扬)

【专题】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