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政评论:安倍政权必须回归和平外交

2014年09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们来自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县至最北端的北海道的各地。与会者呼吁安倍政权正视历史,停止“解释修宪”,回归和平外交。
原标题:安倍政权必须回归和平外交(国际视点)

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以来,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反对。图为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

9月18日,由日本有识之士组成的“继承和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在位于东京的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举办研讨会。4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们来自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县至最北端的北海道的各地。与会者呼吁安倍政权正视历史,停止“解释修宪”,回归和平外交。

“日本不应该仅把自己当作受害者,更应该认识到自己是加害者与侵略者”

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详细讲述了《波茨坦公告》与日本宪法第九条对日本的重要意义。浅井指出,导致日中关系恶化的两大问题,就是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而《波茨坦公告》明确指出,钓鱼岛不是日本的领土。

当记者提前10分钟来到会场时,容纳300人的会议室已座无虚席,不得不临时从其他会议室搬来椅子。本报记者注意到,主办方把名字由“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改为“继承和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该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不少人认为“村山谈话”是个人发表的谈话,其实“村山谈话”是以村山富市作为首相的内阁发表的谈话。藤田还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内阁7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是日本宪政史上留下的污点,“如果继续放任基于错误历史认识的安倍外交方式,日本的外交便没有未来”。

日本市民团体“和平论坛”负责人福山真劫表示,当年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带来众多伤亡。对日本来说,不应该仅把自己当作受害者,更应该认识到日本是加害者与侵略者,这一根本事实不能被抹杀。承认加害与侵略事实的“村山谈话”是日本战后和平、民主主义的起点。

65岁的友田静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天的讲座中第一次得知《波茨坦公告》中规定钓鱼岛不是日本的领土,这对于我思考日中关系是一个新的视角。

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称,当前日本发生的许多事情令人费解,真的很危险。对每一个日本人来讲,都应该认真回想一下当年日本为何会发动侵略战争,安倍首相口口声声地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的在于保护日本国民的安全,但事实完全相反。遗憾的是,不少日本人并未看清安倍的真实面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