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秋天风物诗·系列策划-

【日本旅游美食】秋天的味觉:去日本收获葡萄

2014年09月19日09: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秋天,又到了收获的季节,也是收获大自然馈赠的季节。

秋天,也就成了味觉的季节。葡萄,作为大众生活中常见的水果,秋季也会出现在日本民众的生活中。本期策划就带领大家去认识下日本产的葡萄,一并将日本葡萄的生产情况做概览式的介绍。(策划·刘戈)

【概要】日本产葡萄收获期根据品种存在差别,最早进入收获期的是特拉华葡萄(Delaware),从7月下旬就进入收获期,而最慢的品种要等到11月上旬。

而日本葡萄的种植方式主要是搭棚栽培。

作为日本栽培历史最悠久的甲州葡萄,也是从中国引进的原产自欧洲的东亚系葡萄品种,在镰仓时代(1185年—1333年)初期开始在甲斐国的胜沼(现在的山梨县甲州市)栽培。

【产量】2010年日本的葡萄生产量18万4800吨,在水果产量中,仅次于桔子、苹果、梨和柿子,位居第五位。

从产地来看,山梨县是日本最大的葡萄产地,2010年产45100吨,占日本国内生产量的24%。其次依次是长野县(2010年产23900吨、占13%),第3位是山形县(年产19700吨、占11%)、第4位是冈山县(年产15100吨、占8%),第5位是福冈县(年产9150吨、占5%)。

除了西南小岛,从北海道到九州地区,日本列岛都产葡萄。与全球7成的葡萄用来酿酒相比,日本产葡萄的9成左右用来食用,而用来酿造葡萄酒和葡萄果汁、加工点心的只占1成左右。此外,日本产葡萄没有出口,年度还进口10000吨之多。

【葡萄品种】根据日本政府2012年公布的数据,巨峰是日本栽培做多的葡萄品种,其次依次是玫瑰露(又名特拉华葡萄)、先锋(原名Pione、又名皮奥内)、康拜尔早生(英文名:Campbell Early)、尼亚加拉、蓓蕾玫瑰(英文名:Muscat Bailey A)、司特本(Steuben)和甲州。

根据我国农业杂志《果农之友》2010年9期发表的统计数据,日本葡萄的主要品种的信息如下:

巨峰:目前在主要种植区如山梨、长野和福冈,通过赤霉素处理生产的无核葡萄产量迅速上升。

玫瑰露:经赤霉素处理的无核果实露地栽培成熟期为7月末到8月初。

先锋:日本近十年来面积增长最多的品种,多通过赤霉素诱导无核果实。

康拜尔早生:19世纪末从美国引进的二倍体鲜食葡萄(V.Labruscana)。露地栽培成熟期为8月中上旬。产量水平为18~20吨,公顷。

蓓蕾玫瑰:经赤霉素处理的无核果实露地栽培成熟期为8月末到9月初,该品种也可以用于酿酒。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香川,乌冬面之乡
  2. 群马县旅游推介
  3.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4. 岐阜风情
  5. 新潟,雪国之地
  6.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7. 旅博会日本展团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2. 京都,日本心灵故乡京都,日本心灵故乡
  3.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4.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