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和平宪法落选犹荣

2014年10月11日08:51  来源:解放日报

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昨天终于公布了。之前获奖呼声很高的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虽未上榜,但其获得的高关注度,已经反映出和平宪法在日本和世界上深得人心。
原标题:日本和平宪法落选犹荣

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昨天终于公布了。之前获奖呼声很高的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虽未上榜,但其获得的高关注度,已经反映出和平宪法在日本和世界上深得人心。

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创举,是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和日本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1945年7月26日,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背景下,盟军领导人发表“波茨坦宣言”,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并规定了盟军占领日本的主要目标:“解除在日本人当中恢复及加强民主倾向的所有障碍”。根据这样的原则,占领日本后,盟军总司令向日本政府提出了修宪要求:第一,天皇的“职务与权能必须受宪法限制,并从属于人民的最高意志”;第二,日本“放弃作为国权发动的战争,不仅放弃作为解决纷争手段的战争,而且也放弃作为保证自身安全手段的战争”;第三,“放弃封建制度”,并警告说,如果日本政府不接受,要将修宪方案直接交日本国民讨论。在此压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同意。以上述要求为核心内容的“宪法修改草案要纲”公布于众后,得到日本人民压倒性的支持。

根据“宪法修改草案要纲”制定的战后日本宪法,具有民主性与和平性两大特点。民主性体现在:将《明治宪法》以天皇主权或神敕主权为根本原则,改变为以国民主权为根本原则。和平性体现在:该宪法第9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了达到前款的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因为有了这样的规定,战后日本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

有了和平宪法第9条的保障,日本在战后半个多世纪得以避免战争。这一方面使日本能集中精力于经济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迅速发展,经济规模跻身于世界前列;另一方面,对于东亚乃至亚太战后国际秩序的稳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由于美国在二战结束时,对日本实行了间接占领,因此,战后日本政坛与原有日本政坛的联系,并没有如同德国那样从根本上割断。其后,美国从冷战需要出发,加强了对日本的利用,使日本对战争势力的清算,更不如战后德国那样彻底。

在日本右翼鹰派势力看来,具有鲜明民主性与和平性的战后日本宪法,是他们颠覆战后国际秩序、东山再起的重要障碍,一直欲改之而后快。此类活动不绝如缕。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便利用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机会,多次表示要在任内推动自民党修宪草案落实,并在今年7月以内阁决议的方法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右翼势力的倒行逆施,使日本乃至东亚各国人民面临再次陷入战祸的危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民众掀起了为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热潮。

对此,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哈普维肯给予了高度评价。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哈普维肯认为,在278个和平奖候选者中,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最符合诺贝尔所定标准;目前安倍首相的所作所为,使和平宪法第9条面临危机。在这种情况下,让和平奖的评选回归抑制战争这一出发点,“正合时宜”。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2.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3.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4.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