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沪日本青年谈中日关系 每个人都是纽带的一部分

2014年10月07日09:38  来源:文汇报

如果说中日之间的“严寒气候”正在等待春天的话,普通人的生活之中已有更多柔软之物正在穿越坚硬的“冰层”。至少,这是24岁的仓冈骏和30岁的横山宗幸在上海所感受到的。

如果说中日之间的“严寒气候”正在等待春天的话,普通人的生活之中已有更多柔软之物正在穿越坚硬的“冰层”。至少,这是24岁的仓冈骏和30岁的横山宗幸在上海所感受到的。

真实的中国与报道不一样

开心果咖啡店,位于长宁区一个安静的街角。那里是日本留学生仓冈骏经常去的校外“食堂”。他在那里找回想念的日式味道,也常在那里跟朋友聚会。仓冈有不少中国朋友,他被亲切地叫做“仓老师”。在他看来,这个与日本某艺人同样发音的昵称,微妙地把自己与中国——这个熟悉又陌生的邻居,联系在一起。“两年前刚来上海交大留学时,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仓冈有些羞涩地回忆道,“不过被叫成‘仓老师’,让许多中国同学一下子就记住了我。”

这个关于名字的有趣故事让仓冈懵懂地感到,中日的民间交流并非像他在日本所看到和听到的那样,他很快对上海有了“接地气”的了解。某种意义上,那是一个与日本媒体报道中不太一样的中国。“在上海,对日本感兴趣的中国人比想象中的要多很多,会说日语的人很多,了解日本流行文化的人很多,喜欢买日本产品的人也很多。”仓冈说,虽然并不知道这些人是否喜欢日本,但维系两国民众彼此生活的纽带,却真实而深刻地存在着。

比仓冈年长6岁的横山宗幸,同样感受到了中日之间的“纽带”。横山宗幸毕业于日本名校庆应大学,留学英国,如今来到上海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提起中国,他会直接想起“历史感”和“多民族”两个词,前者代表悠久文明,后者折射多元文化。而且他认为,中国对日本的影响力难以低估,比如饮食文化。“尽管在日本吃到的中国菜都经过些许改良,但它们遍地开花,早已融入普通日本人的生活。”来上海后,他看到了一个比想象中更具开放气息的中国,民营经济的茁壮发展令他印象深刻。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2. 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
  3.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4.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