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带“职场点心”谈生意

2014年10月13日13: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的点心种类很多,从外形到材料,五花八门。记者得知,仅职场专用的点心就有很多种,居然还有一种点心是专门道歉用的。
原标题:日本人带“职场点心”谈生意

日本的点心种类很多,从外形到材料,五花八门。记者得知,仅职场专用的点心就有很多种,居然还有一种点心是专门道歉用的。其实,日本的点心很多都带有表意性,可以在不同的场合赠送和食用,比如用来祝福转运的“开运礼盒”等,不一而足。

道歉点心”很另类

东京新桥是日本公司职员较为集中的地区。一条直通新桥车站的大路旁,有一家很有日本风情的小店。一把红伞,一个小木桌,上面摆着几个像笑佛肚子的和式点心。店门边高高地挂着一面旗子,上书“切腹最中”。这就是以专卖道歉点心闻名的日式点心店“御果子司新正堂”。“最中”是一种用饼壳(多是方形)夹着软甜浓郁豆馅的日本点心,尝起来有双重的口感,“最中”后来也在日治时期传到台湾,称作“最中”或“最中饼”。“切腹最中”是该店的主打产品。商品名称来自于日本著名历史故事《忠臣藏》,因为店铺是《忠臣藏》事变发起人之一的旧址。就在这个老宅中,赤穗番主浅野内匠头剖腹自杀。据此,新正堂这家设立于1912年的老店便推出了“切腹最中”点心。

开运礼盒送祝福

“切腹最中”是用接近肉色的皮做成肚子形状,并用红色的豆沙填满其中,看上去好像切腹的样子,但是却没有了切腹的血腥。相反看上去有些憨态可掬。咬上一口,口感很好,不过分甜,还有一种豆沙特有的香味儿。由于切腹本身就带有对自己的行为表示认错和悔过,而且被看成是最严厉的自我承担责任的方式,如果在工作中出了错,得罪了客户,日本人往往要亲自上门道歉,并且要携带表示心意的小礼品,所以“切腹最中”自然而然成为首选,既能给客户惊喜,还能表达自己认错的心情,往往也容易获得谅解。

《日本经济新闻》刊登过日本公司关于道歉方法的问卷调查,总结出最佳的道歉方式是见面要先说谢罪的话,要注视着对方的眼睛,充满感情地去表达歉意。要想获得对方的谅解必须做到坦率认错,不把责任推到部下身上,不撒谎。最忌讳的是只写封电子邮件就想了事。而在节假日去道歉,不要一边道歉,一边为自己开脱,忌讳下跪。在掌握了道歉的正确方式后,再献上一盒“切腹最中”,道歉会变得更加顺利,获得原谅的可能性也会大增。

除了道歉点心,新正堂还推出了职员专用系列点心。分别起名为“景气上升最中”、“出世的石段(台阶)”、“开运礼盒”等。由于日本经济10多年持续低迷,带着期待日本经济好转的心愿,店主推出了“景气上升最中”。点心做成古代日本金币“小判”的形状,包装纸上面印着“景气上升最中”的字样,既有吉祥之意,又让收到的人感到生意兴隆的希望,访问客户带上一盒,生意谈成的几率会高很多。而“出世的石段(台阶)”则让点心的表面看上去就像楼梯,再加上对点心名字的联想,哪个公司职员都会笑纳,而“开运礼盒”就更是万金油,送谁都会高兴。

个性点心大行其道

最近日本还流行为结婚纪念日,生日、升学等自制点心。很多著名巧克力店或者点心店,推出了用顾客手机拍摄的照片,再加上自己想要写上的词句等制作点心包装或者点心的服务。青森县有一家鲜贝店,可以让客人把用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印制到鲜贝点心上,然后再一个一个塑封,既可以食用,又是绝佳的纪念品。日本著名甜点公司“Nestle日本株式会社”推出了纪念日特别保障巧克力点心。一般一盒点心最低2100日元,最高也就2590日元左右。在日本类似的服务在增多,有的店家将其作为一种宣传手段,不收费。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
  2.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3. 日本小大使欢迎会日本小大使欢迎会
  4. 超级台风19号抵近冲绳超级台风19号抵近冲绳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