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政府专机即将换新 日媒揭露其内部风采

2014年10月28日13:48  来源:环球网

日本自卫队飞机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日本政府高层人员所用的政府专机。如今,为日本皇室、首相服务多次的“特别运输机”同款机型——波音747-400机型即将被淘汰。
原标题:日政府专机即将换新 日媒揭露其内部风采

图为日本政府专机,即将退役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7日报道,日本自卫队飞机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日本政府高层人员所用的政府专机。如今,为日本皇室、首相服务多次的“特别运输机”同款机型——波音747-400机型即将被淘汰。

日本政府曾于8月12日宣布,将逐步淘汰现役美国航空巨头波音公司的大型客机747-400,并于2019年开始采用波音777-300ER客机。波音747客机号称“大型喷气式客机”,用于大型航空运输,但能耗较大。随着近年燃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开始更换新机,旧机型的修理也变得困难起来。

据悉,日本政府专机具备一些民用飞机所没有的功能。比如,飞机上配备了敌我识别装置和气囊垫梯,可用于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机内还有贵宾室、秘书室、会议室及记者会见专间。此外还配备了公务用的通信设施,首相可随时与国内阁僚及国外首脑进行联络。日本政府专机升空之际,原则上还会准备一架备用机,可在飞机在海外发生故障或运行不良的情况时随时“换班”,以确保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为使运输工作不出任何差错,原则上要求对新目的地或有一段时间未访问过的机场提前进行“预行飞行”,以对航线及机场状况有个大致的把握。当然,例外的情况也是有的。

2013年,日本政府决定让该政府专机承担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中遇害日侨受害者遗体及相关人士的运送任务。这开启了政府专机在日侨避难方面运用的先河。当时,通常需花费较长时间进行起飞准备的政府专机也被日官房长官菅义伟要求紧急起飞。

值得一提的是,该政府专机内包括机长、乘务员,甚至是服务人员在内全是日本自卫队成员。乘客用的耳机、拖鞋上都写有ASDF(航空自卫队)的字样。

此前,《产经新闻》部分记者也曾多次有机会同首相一起出行,从而实际体验了乘坐政府专机的感受。在踩着舷梯登机时,可以看到机尾硕大的太阳旗鲜艳夺目;在座位上听到“请系好安全带”的声音时丝毫不会察觉出这是自卫队军官的声音,氛围让人感到很轻松;就餐时,体格健硕的男服务员穿着航空自卫队制服,满脸微笑着问“需要咖啡吗?”不免让人印象深刻。据悉,在数年前,机上服务员穿的还是围裙。

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宣布开启“俯瞰地球仪外交”,日本政府专机也将继续为日本的全球外交效力。10月,该机还为日本领导人出席亚欧首脑会议(ASEM)而往返于东京和意大利米兰之间。波音747-400在飞行使命完成前,还将毫无停歇地工作下去。(实习编译:毕震宇 审稿:夏毅敏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