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亚洲 日媒疾呼日本参与

2014年10月27日08:09  来源:新华网

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授权代表24日在中国北京签署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家银行将为亚洲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助力。
原标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亚洲 日媒疾呼日本参与

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授权代表24日在中国北京签署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家银行将为亚洲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助力。

【亚洲“血库”】

一些西方媒体不断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剑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美国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旗下“经济监察网站”23日说,事实上,组建这一银行既不为挑战世界银行,也不为挑战亚洲开发银行,而是为实现这两家银行都未能履行的承诺,即亚洲可持续增长。

《日本时报》同样认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似乎都无力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切实需求。

报道预估,从现在起到2020年,亚洲需要大约8万亿美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仅印度尼西亚据信就需要2300亿美元,大湄公河次区域据估算可能需要500亿美元。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曾公开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称发展中经济体每年需要基础设施投资大约1万亿美元,世行可以同任何新成立的基础设施银行合作,无论是以金砖国家为主导的银行,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美国急啥?】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过去数月间,美国政府找出多重理由游说其在亚太地区的盟友,要求对方拒绝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邀请。

除上述“挑战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理由外,还有新银行批准贷款时可能降低环保标准。

“经济监察网站”驳斥这一理由说,这在亚洲人看来颇为伪善,那些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其来自发达世界的大股东,所产生污染现在仍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人均水平的4到5倍。

报道认为,不仅中国,大多数亚洲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都对世界银行等现行国际金融机构心存疑虑。更何况,他们在这些金融机构并没有太多话语权。相反,中国的努力不仅能吸引亚洲国家就地区重大资本需求展开合作,而且方便聚焦地区资源分配,致力经济发展。

【日媒疾呼】

“经济监察网站”评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次很好的实验,不仅在亚洲,而且在所有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促进繁荣,点燃希望。它能够为世界其他地区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蓝图,即便在发达世界也是如此。

随着备忘录的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工作进入新阶段。不过,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日本已经拒绝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日本时报》呼吁,日本政府必须考虑参与这一项目。

报道认为,中日经济关系依然互相依赖,而且两国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交往密切,就经济事项合作也有一些先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