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如何看待中医?探究中医在日本之今昔

2014年10月23日08:16  来源:新华网

 近日来,中国互联网上一场以中医诊脉验孕为内容的悬赏约战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中西医有效性的争论。而在日本,中医和西医和平共处多年,各司其职,使用中药的治疗广泛进行。我们看看中医在日本的今天与过去。
原标题:日本人如何看待中医?探究中医在日本之今昔

近日来,中国互联网上一场以中医诊脉验孕为内容的悬赏约战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中西医有效性的争论。而在日本,中医和西医和平共处多年,各司其职,使用中药的治疗广泛进行。我们看看中医在日本的今天与过去。

【中医药传到日本】

中医在日本则被称为“汉方医学”,中药被称为“汉方药”,简称“汉方”。现在,根据古典医书进行的药物疗法被称为“汉方医学”、对经络和穴位进行刺激的物理疗法称为“针灸医学”,两者并称“东洋医学”。

在五六世纪时,中国医学就传到了日本。明代,到中国留学的一些医僧又学习了金代和元代的医学,逐渐拥有了日本特色。与中国的中医不同,日本排除了阴阳五行论,明清在中国确立的“温病”等理论基本没有被日本汉方医学继承,而且日本汉方医学不考虑病因理论,主要根据症状采用《伤寒论》等医书中的处方。

另外,日本汉方医学不重视“脉诊”而重视“腹诊”。药材种类也比中国少,每天的用药量相当于中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日本,中国的中医先哲如今仍受到顶礼膜拜。例如从江户时代开始,中国三皇之一的神农就作为医药始祖,受到医生尊崇。每年11月23日,东京汤岛圣堂内的神农庙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神农祭”。日本医史学会、日本汉方协会、日本东洋医学会、东亚医学协会、日本内经医学会等相关团体代表会出席祭祀活动。

此外,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日,斯文会都在汤岛圣堂举办“针灸祭”,日本各针灸团体代表都会出席祭典。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2. 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
  3. “船梨精”弟弟登场“船梨精”弟弟登场
  4. 潮模柴犬代言男装潮模柴犬代言男装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