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或推迟增税提前大选

2014年11月13日08:04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推迟原定的增税计划,并于12月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
原标题:安倍或推迟增税提前大选

日本《产经新闻》12日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推迟原定的增税计划,并于12月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

路透社解读,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将标志着在上台两年后,安倍的经济政策出现重大转变,而提前选举则是安倍意图在支持率进一步下滑的背景下巩固执政地位。

延迟增税

安倍内阁原定自明年10月起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但保守派《产经新闻》报道,增税政策实施日期可能延迟一年半至2017年4月。

一位与安倍政权关系密切的政府官员11日也告诉路透社记者,安倍很可能延迟增税,这将使其承诺的日本经济复苏“脱轨”。

日本一些反对党政客直言,延迟增税将意味着安倍一直奉行的“安倍经济学”失败,难以提振日本经济发展。

此前,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创下近5年最大跌幅。《产经新闻》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本第三季度GDP很可能继续走低,为此,安倍不得不决定延迟增税。

今年4月,安倍政府将消费税率由5%上调至8%,以控制庞大的公共债务,但引发经济萎缩。安倍此前表示,他将根据第三季度GDP状况,以决定是否继续实施进一步增税计划。

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17日结束出访回国后,将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人围绕众院选举日程举行会谈。目前,双方确定了两个可能的投票日期,即12月14日和21日。

安倍11日表示,他还没有决定大选日程。但日本一些主要政党已经开始为可能的大选“高速活动”。

对于安倍可能提前举行选举,一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虽然安倍目前支持率不低,但处在下降趋势。他推测,安倍内阁明年可能会通过一些“不受欢迎的”政策,包括重启核反应堆、通过立法允许自卫队在海外作战等,因此,安倍希望通过提前选举,再获得4年任期,巩固执政地位。刘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2.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3.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