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急于解散众院 用政经相互驱动策略达成目的

2014年11月18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有关安倍解散并重新举行众议院选举的消息,料将很快成为现实。时事通讯社消息称,在出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会议以及相关外访工作回到日本后,安倍将很快与执政伙伴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会谈,商讨于本周内解散众议院及重新选举的计划。
原标题:安倍急于解散众院 用政经相互驱动策略达成目的

11月17日,日本政府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结果显示,该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季度减少0.4%,折算成年率则减少1.6%;如果算上物价实际影响,第三季度GDP比上季度减少0.8%,折成年率则下降了3.0%。预计今年日本GDP增幅要远低于原先预测的2%。

经济数据负面结果的影响,也迅速在证券市场上得到体现。17日上午,东京证券市场收盘狂跌,显示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受到打击。

日元继续贬值的势头也在延续,17日上午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滑到1∶117。

时事通讯社当天援引市场人士的看法称,景气下滑幅度超乎预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转向了推迟消费增税计划,以及解散并重组众议院的“政治动向”上。

宏观经济状况不佳,此时成为安倍晋三把控政治局面的依据。近期有关安倍解散并重新举行众议院选举的消息,料将很快成为现实。时事通讯社消息称,在出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会议以及相关外访工作回到日本后,安倍将很快与执政伙伴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会谈,商讨于本周内解散众议院及重新选举的计划。

谁都知道,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上层建筑。不过,安倍看起来似乎更加高明——他将进一步用经济和政治相互驱动的策略达成他的个人政治目的。

有报道称,安倍还可能宣布将原定于明年10月将消费税从8%提高到10%的计划推迟一年半实施。

提高消费税,是2012年8月执政的民主党与在野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达成协议、并经国会确定下来的法案。2012年12月安倍再次上台后,又祭出“安倍经济学”,同时确立把增税收益全部用于填补社会福利财政空缺,以此强化市场信心,刺激消费景气。可事与愿违,如今日本经济状况颓势依旧。于是,今年4月提高消费税后对国内消费产生严重负面作用,便转化成了抹杀“安倍经济学”正面效应的罪魁祸首。

安倍今年七八月份就开始酝酿解散国会,只是当时觉得时机尚不成熟。现在似乎时机到来,安倍恰好可以借提升消费税的是非得失这个问题解散国会。而确定在年内解散国会,主要是因为目前在野党尚未真正形成联手对抗自民党的态势,发动“突然袭击”有利于确保自民党的胜算。这次胜了的话,如无特殊情况,到2015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之前,安倍的首相宝座可以基本无虞。更何况,安倍还可借“解散”大棒,顺势将此前被曝有“政治资金”问题的政治家清理出内阁甚至国会,以改善政府形象。同时,安倍还可借机重新立法推迟提高消费税计划,打压自民党党内或政府财政系统“增税派”的势力,确保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

凡事有得必有失,安倍“解散国会”的举措,显然会得罪不少人。比如说,自民党前任总裁、现任干事长谷垣祯一,是最初与民主党达成增税协议的当事人,他和内阁总理副大臣兼财务相麻生太郎此前均多次表明要继续增税的立场,推迟提高消费税计划,这两位将情何以堪。

安倍推迟增税计划的意向,也令“安倍经济学”的“带刀护卫”、日银总裁黑田东彦甚感为难。因为,日银配合搞量化宽松的基础,正是安倍大幅削减财政支出并“健全财政”的目标。推迟增税,无疑将压缩政府的财源;而伴随严重老龄化问题的巨额社会福利财政需求和压力,却还在膨胀。安倍若真的推迟增税计划,对日银和黑田来说,无疑具有卸磨杀驴的浓厚意味。

所以也有分析认为,安倍此次解散国会,存在促使自民党内部再次走向分裂对立的风险。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2.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3.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4.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