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拟提前解散众议院 欲延长执政时间【2】

2014年11月18日08:44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名日本政府、执政党相关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原计划2015年10月将消费税上调至10%一事推迟至一年半以后,同时解散众议院,年内举行总选举。
原标题: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 欲延长执政时间

看准时机 一举多得

可以确定的是,安倍有自信通过提前选举再获得4年任期,巩固其执政地位。

“现在是安倍认为最合适的时间,这时候举行大选,自民党会丢掉一些席位,但是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丢掉更多。现在只需保持多数席位就可以,而他看准了这一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指出,“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是想实现自己的政治延命,延长执政时间。”

重新选举还可使自民党和安倍甩掉压在身上的部分丑闻包袱。“前阶段接连出现的阁僚政治丑闻,对安倍支持率产生了很大影响,民众可能会将这些人投出众议院。这样,民众也会看到自民党勇于自我革新的一面,这也是安倍的考虑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分析认为。

同时,推迟再次上调消费税更是被野田佳彦批评为“是因为经济不景气”。野田还强调:“众院选举的争论点并非消费税,而是‘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安倍在这个时候提出推迟上调消费税,也是为了不增加民众负担,以赢得民心,巩固政权,把之后的事情放到新任期中去。

未竟之事 能否完成

对于安倍来说,提高消费税是他未竟事业之一。提高消费税可以削减财政赤字,有利于实现经济长远稳定发展,然而目前却又必须顾及经济既定的发展,保证发展速度,让民众不至于负担过重,因而消费税本身就是无解的难题。

财政赤字需要解决,民意也不可忽视。只有拉动经济,进而带动就业,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而安倍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杨伯江认为,从实施效果来看,安倍三支箭的短期刺激效果已消耗殆尽,而长远政策效果没有体现出来,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近期安倍的执政策略有所调整,开始把精力投入到经济、民生、改革等问题上,希望交出令民众满意的答卷。

吕耀东指出,安倍还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没有完成,他还会将日本“正常化”、“大国化”的目标向前推进。

英国《金融时报》曾指出,安倍的政治资本取决于他的经济成效,而他改变日本安全部署的能力取决于他的政治资本。

只有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安倍才有可能实现自己“未竟的事业”,他希望在任期内把想做的事都做完。但是真正实施起来,难度会有多大,想必安倍自己也清楚。(郑兴 任媛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