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日闹僵,别国或许偷着乐

2014年11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11月19日,也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的第二天早晨,《环球时报》记者走进处于“备战状态”的日本执政党大本营——自民党总部,采访自民党中央“三驾马车”之一的总务会长二阶俊博。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日闹僵,别国或许偷着乐

11月19日,也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的第二天早晨,《环球时报》记者走进处于“备战状态”的日本执政党大本营——自民党总部,采访自民党中央“三驾马车”之一的总务会长二阶俊博。二阶俊博是自民党的元老级人物,也被看成是著名的“知华派”,他认为“日中首脑会见是两国迈向关系改善的第一步”,同时日中两国国民的交流也很重要。二阶俊博告诉记者,只要日中两国国民都能理解“合则共赢,斗则俱伤”的道理,今后日中两国的友好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环球时报:您怎么看安倍首相这次突然解散众议院?

二阶:根据宪法规定,日本众议院议员任期为四年,然而,日本国会的解散权属于首相的“专权”,也只有他说了算。到目前为止,日本战后平均每两年就解散一次国会。每次解散时,在野党都会主张“现在不是解散的时候”“解散就是浪费选举费用”等。作为在野党的立场,他们自然是不可能赞成解散的。这次安倍首相解散众议院,的确可以看作是迈向长期政权的一个台阶。

环球时报:本月10日,中日两国首脑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都计划于近期访问中国,恢复中断5年的中日执政党交流协议会。您对两国关系改善有什么期望?

二阶:日中两国如果一直强硬下去,对谁都没好处,或许会有其他国家在背后偷着乐。对日中两国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携手合作,和平相处,这样做不是单为中国谋好处,或是单为日本谋好处,而是为日中两国国民的幸福。

环球时报:您担任日本“全国旅游业协会会长”已有20年,如何看中日的民间交流?

二阶:11月8日,日本外务省宣布,将放宽对中国个人游客的多次入境签证发放条件,此举无疑会进一步促进中国游客积极访日。

日中首脑会谈很重要,日中两国国民的交流也很重要。只有亲身到对方的国家看看,感受一下当地人对自己的热情,才能算多少了解对方的国家,才不会被政治性问题左右。日中关系要尽早回归“互惠”关系,两国旅游业要冲在改善关系的最前线,日中两国国民要相互走动,一起来促成关系改善。

环球时报:日本社会和媒体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您作为“日中绿化推进议员联盟”的委员,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建议?

二阶:日中两国是近邻,受天气、风向的影响,中国的雾霾也会被吹到日本,日中两国在这个问题上是息息相关的。日本关心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不是爱管闲事,而是帮助中国治理大气污染就等于改善日本的空气质量。所以,只要中国有改善和解决大气污染的决心,日本就会不惜一切地协助。

环球时报:您曾担任过“日本国会支援北京奥运会议员之会”的副会长,对2020年东京奥运有什么期待?

二阶:我们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能再振日本经济,让东京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都市。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日本各界会竭尽全力为之准备。当然,我们也希望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的中国能支持和声援我们。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