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朝野拉开选战 自民党能否一党独大成焦点

2014年11月23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众院21日解散,根据“12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日程,朝野各党已拉开了选战。报道称,在两年前的众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优势的自民党能否维持“一党独大”优势,抑或在野党势力增长与其不相伯仲,将成为关注焦点。
原标题:日媒:朝野拉开选战 自民党能否一党独大成焦点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众院21日解散,根据“12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日程,朝野各党已拉开了选战。报道称,在两年前的众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优势的自民党能否维持“一党独大”优势,抑或在野党势力增长与其不相伯仲,将成为关注焦点。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称这是“安倍经济学解散”,有意就自己的经济政策问信于民。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批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要求充实社会保障。为期23天的短期决战已打响。

安倍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就众院选举强调称:“此次选举将就继续推进还是停止经济政策征求民意。”关于民主党政权时代的日元升值,他表示:“若倒退到过度的日元升值,又会出现(产业)空洞化,许多人将彻底失去工作机会。”

自民党举行了选举对策会议,安倍指示加速制定竞选纲领。

海江田在东京都的街头演说中呼吁:“首相隐藏的野心是这时举行选举取得过半数席位,就可以为所欲为地修改宪法、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等。”

本次众议院选举将产生475个议席,包括295个小选举区议席和180个比例代表议席。小选举区议席由选民直接投票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产生;比例代表议席由选民投票给政党,各政党根据得票数分配议席。众议院选举后,占据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和政党联盟将提名推举出新首相。

此次日本国会众院解散是现行日本宪法下第23次解散众院。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8日宣布将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的消息。分析称,已执政两年的安倍,正因支持率下滑、面临执政路上的前所未有的危机,他因此希望借助大选“重生”。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