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揭秘日本横滨监狱:禁交头接耳 最老服刑者87岁【2】

2014年12月28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经中文网12月26日刊登署名日本横滨支局局长和佐徹哉的文章,揭秘日本监狱现状。文章指出,日本正迎接缓缓而来的老龄化大潮,在关押罪犯的监狱里,也发生因为外国人增加而不得不努力适应不同的文化和习俗。
原标题:揭秘日本横滨监狱:禁交头接耳 最老服刑者87岁

截止2014年9月1日,横滨监狱共有1048名囚犯在服刑,其中25人是无期徒刑。外国人有129名,占12.3%。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尽管也有服刑者用的图书室,但波斯语等外文书籍很少。

横滨监狱主要收押服刑时间在10年以下的短期犯人。由于累犯较多,因此有些服刑人员的日语相当不错。但平时仍交织着七、八种语言,一般情况下还是靠手势进行沟通。为了让这些服刑者掌握日本的生活习惯,要先以小组的形式,从学习日语开始做起。

在该监狱内,宗教问题可算是一大难题。伊斯兰教徒的礼拜可以在居室内进行,但白天工作期间不能礼拜。对于因宗教原因而不吃牛肉等食物的服刑者,监狱提供的伙食要严格分开。不过,由于在监狱里的原因,有的服刑者也不再那么严格遵守戒律了。

最高龄服刑者已87岁

在作业间,服刑人员正在默默分拣切好的面条。他们按照是否附着灰尘及有无断裂进行挑选。黄色箱子将作为商品卖给学校食堂等,蓝色箱子则因“略有瑕疵”而销售给职工食堂。绿色箱子表示不合格产品。现场只能听到整理面条的细小声音。

服刑人员也在向着老龄化发展。横滨监狱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整体的12.5%。单看日本籍囚犯的话,则占到14.1%。2012年日本全国的老龄化率平均水平为8.8%,横滨监狱的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最大年龄为87岁,有2人。还有2~3位坐轮椅的服刑人员。干不了正常工作的服刑人员只能坐着做些组装晾衣架或者制作纸袋等轻松工作。

为什么老年服刑人员会增多呢?横滨监狱的长田清实总务课长认为,“老年人在正常社会都容易遭到孤立。即使出狱,他们也会孤身一人,马上又会走向犯罪之路”。有的服刑人员反复犯罪,甚至已经是第25次入狱了。没有稳定工作而反复盗窃,重新吸毒的情况比比皆是。该监狱服刑人员的平均入狱次数为4.6次。所有服刑人员中有60%因盗窃罪或违反毒品取缔法而入狱服刑。

日本法务省2013年版犯罪白皮书显示,老年服刑人员与20年前相比激增了5.6倍。而获得假释(编者注:对被判处徒刑的服刑人员,在执行一定刑期之后,因表现良好,不致再危害社会,而附条件地予以提前释放的制度)的老年服刑人员却低于平均水平,反映出老龄服刑人员没有家人或者亲友为其提供担保的现状。

服刑人员又是如何看待监狱生活的呢?因盗窃罪入狱服刑5个月的A(25岁)在第15工厂帮助老年人及伤残服刑人员。A表示,“在普通社会从未和年龄比父亲大的爷爷辈有过接触。在监狱通过接触才理解了这些人”。虽然最初不知道如何相处,也受不了老年人的暴躁脾气。“不过,通过沟通逐渐建立了人际关系。如果出狱,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这段生活经验”。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