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富田勋“理想之乡IHATOV交响音乐会”中国绽放 初音未来北京首展歌喉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05月21日10:50

指挥家河合尚市(左)与主持人王小燕
指挥家河合尚市(左)与主持人王小燕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陈思、马潇漪) 当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吸取经典诗歌百年不朽的灵魂,又遇到来自二次元的歌姬时,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昨晚,日本著名作曲家富田勋和他的“理想之乡IHATOV交响乐音乐会”就向中国观众呈现了一幅别样的光景。

5月20日,日本著名作曲家、电子音乐先锋艺术家富田勋带领日本虚拟偶像歌姬“初音未来”离开日本,第一次踏上海外的舞台。晚上七点半,当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主题曲的第一个音符在北京世纪剧院响起时,“理想之乡IHATOV交响乐音乐会”正式拉开了序章。伴随着《星球大战》和《行星》组曲激昂的旋律,观众们也仿佛被拉入到浩瀚宇宙的世界。

在体验宇宙交响篇的磅礴之后,第二部分理想之乡IHATOV为观众描绘出日本著名诗人、作家宫泽贤治理念里的的理想世界。IHATOV中,包含了诗人对宇宙、时间和人生的思考,是宫泽贤治对心中理想之乡的诠释。宫泽贤治的故乡岩手县花卷市多发地震海啸,有关自然灾害的人生体验也让宫泽贤治的IHATOV染上了现实的色彩。而富田勋则将诗人这种世界观采用颠覆交响乐的视听新体验表现了出来。在富田勋创作的旋律中,观众时而遨游在遥远星空浩瀚宇宙,时而又被拉回朴素的现实生活,时而又似在经历着狂风骤雨的洗礼;日本虚拟偶像初音未来也在这一篇章中亮相,在日本著名指挥家河合尚市的指挥下,初音未来纯净、空灵的声音与交响乐团和合唱融为一体;当日本CG大师、天文插画家KAGAYA的作品投射到舞台两侧墙壁上时,初音未来的舞姿、交响乐团的演奏、合唱团的歌声,都恍若来自遥远的异世界中,带领观众领略亦真亦幻的理想之乡。

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富田勋在演出中透露,自己曾在北京度过了儿时生涯。富田勋说,天坛是他在北京的最爱,小时候,他发现在回音壁前面的圜丘坛说话时,自己的声音和来自宇宙的声音浑然一体,这样的童年经历也成为他音乐创作的起点。因此,富田勋表示,自己非常开心能够看到中国中央音乐学院EOS交响文献乐团与来自日本的“混声合唱团IHATOV FRIENDS”和“IHATOV儿童合唱队”站在同一个舞台中。他希望这份由音乐唤起的感动也能够传递到每个中国观众的心中。

“理想之乡IHATOV交响音乐会”是2015“相约北京”艺术节的重要一环。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艺术节里,来自美国、拉美、法国、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2个大型表演艺术团、104个流行乐队和DJ,将举行100余场室内演出和50余场户外演出。

“理想之乡IHATOV交响乐音乐会”于2012年11月在东京的Opera City剧院首演,即赢得了世界性的关注。在日本各地的公演络绎不绝。

【简介】

富田勋

1932年出生于东京,1974年发表合成乐器曲目《月光》,成为第一个获得格莱美奖四个单元提名的日本人,并获Billboard古典专辑榜第一名。曾参与NHK连续剧《花的生涯》《天与地》《勝海舟》《新平家物语》《徳川家康》以及山田洋次导演等众多作品的音乐制作。东京迪斯尼海洋公园 AQUA SPHERE主题背景音乐也是他的杰作之一。2012年1月,作为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作曲家富田勋被授予2011年度的朝日奖。

初音未来

她是一款由Crypton Future Media 公司研发的“软件”,通过输入歌词和旋律任何人都可以让她唱歌。由于众多的创作者们都使用“初音未来”制作音乐并发布到网上,永远16岁的初音未来一跃成为一种潮流。她在美国、新加坡、香港、台湾、印度尼西亚都举办过个人演唱会,2014 年担任了Lady Gaga 北美巡演的开场嘉宾,人气不输lady Gaga。

【相关阅读】

富田勋×KAGAYA:对话《银河铁道之夜》里的理想之乡

分享到: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5. 5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6. 6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7. 7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8. 8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9. 9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
    10. 10国乒单打全数晋级八强 日本男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