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日本新设特定技能在留资格 语言与专业考试将成敲门砖【2】

2018年12月25日15: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为迎接大量的海外劳动力,日本创建于外国人共生的社会

完善日语教育

随着2019年4月日本即将扩大接收海外劳动力,日本政府12月13日向媒体披露了正在制定的一份与外国人和谐共生对策的内容概要。

其中,为了提高外国人的日语水平,要加强对日语学校的管理之外,还要完善外国人的居住环境,以及行政服务的多语言化等。今年年内将正式整理出台具体的措施。

正在制定的共生措施不仅针对明年以后增多的“特定技能”新在留资格的外国劳动者,也包括逐年增多的留学生和技能实习生,目的是让所有外国人能安心在日本生活。其中的焦点就是在日语教育中担当重要角色的日语语言学校。

完善日语教育是共生措施中最重要的内容,但按照语言学校目前的管理状况,只需检查开设时的年度授课内容等基本标准,实际上并没有行政部门负责管理学校的运营状况。其结果,语言学校的教学水准参差不齐,甚至被滥用成赴日务工而留学生的跳板,从中引发的留学生失踪案例也不少。

为了提高语言学校的教学水准,正在制定的共生措施将规定,所有日语语言学校都有义务公布在校学生日语能力测试通过率等教学成果的指标。不达标的日语学校将接受新设立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的调查。

租房担保政策的放宽

关于外国人在日的住房保障问题,目前的现状是在没有担保人就无法签订租房合同的情况较多,为此,日本政府将推出一项“住宅安全网络制度”,让已经在国家机构注册的民间企业向外国人提供租房担保。

此外,日本即将在全国100处设置的生活服务窗口、驾照考试、Hello-Work(公共职业安定所,也就是职业介绍所)等场所提供多语言的服务。(详细→

防止劳动力集中在大城市 引导向地方分流

针对日本即将大量接收外国劳动者赴日就业,有人担心蓝领会过度集中在大城市,还是解决不了深刻的地方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长和田雅树表示,新的在留资格实施后,可预见会引导一定数量的外国劳动者去地方工作,也会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及时调整接收环境,探讨设置引导外国劳动者去地方工作的激励措施。(详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