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日本新设特定技能在留资格 语言与专业考试将成敲门砖

2018年12月25日15: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正式通过修改了入境管理办法,为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领域而大面积接受外国劳动力在法律上扫清了道路。

今后,人手不足严重的这14个行业将向外国蓝领一族敞开大门,分别是:护理行业、建筑清洁、锻造产业、机械制造、电气电子机械产业、建筑业、造船船舶、汽车维修业、航空业、住宿业、农业、渔业、饮食行业、餐饮业。

入管法的修改内容主要是新设两种在留资格,一种是针对岗位要求具备一定知识和经验的“特定技能1号”,最长在留时间为5年;另一种针对岗位要求具备熟练技能人才的“特定技能2号”,在留期限可持续更新。

可以说,日本引进海外人才的政策从过去的“高端专业人才”扩大至纯劳动等领域。(详细→

那么,新设的“特定技能1号”与“特定技能2号”到底有何异同?本期策划将试着梳理这一动向。(策划:刘戈)

“特定技能1号”与“特定技能2号”都必须买过去的坎儿:

日语考试与专业考试

整体来看,日方对“特定技能2号”的要求要高于“特定技能1号”,且“特定技能2号”的接收行业,从目前的报道来看,限于建筑、造船、汽车检修等少数行业。(详细→:)但两种在留资格的共同点是要求申请者都要通过日语考试与专业考试。

不过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在已有的“技能实习生制度”下已经在日本的实习生,修满三年的人可以免试获得“特定技能1号”。是否自动获取“特定技能1号”资格,全凭技能实习生的自愿。(详细→:

日语考试是日本特意为“特定技能”这一新的在留资格所设的考试,在海外进行,一年举办六次。具体详情参见下列独立章节。

专业考试,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拟采用申请者所在国的母语进行,具体出题有日本相关部分负责,如,申请农业行业,出题则有日本农林水产省负责。

日本语考试:或将是海外蓝领赴日“打洋工”的一道拦路虎

获取两种资格所要面临的语言与专业考试,日语考试可能是难度较大的一道坎儿。

这种新的日语考试是一种专门针对“特定技能”的日语考试。为了更好地实施这一考试,日本外务省将着手培养新日语考试的指导老师。

从明年起,日本外务省将向越南、中国等9个国家派遣日本教师,面向当地日语教师开办讲座。

考察重点:日常生活、工作场景中的日语对话能力

负责机构:试卷将由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组织实施:委托给各地负责英语考试运营的企业。

辅导支持:日本外务省将向9个国家派遣约40名日本老师,以帮助提高各地日语教师的教学能力。

教辅支持:为了方便教师进行教学指导,日本外务省还制订了统一考试的复习教材。

考试频度:每年将举办6次

实施地区:菲律宾、越南(明年上半年度率先实施)、中国、泰国、印尼、缅甸、尼泊尔、蒙古、柬埔寨。(详细→:) 

要求高·人数有限的“特定技能2号”或限定在少数行业

日本政府可能会将其中之一的可无限期常驻日本的“特定技能2号”的持有人限定在建筑、汽车检修等行业,目前正在就此做最后的研究。

大规模吸引海外劳动力的政策,引起了部分人士担心会造成事实上的移民,所以政策制定阶段将“特定技能2号”限制在有限行业,以获得这些人的支持。(详细→:

按行业的具体要求 护理行业需求或最多

护理行业

在将大幅提高外国劳动者接收规模的日本14个行业中,护理行业率先在进行讨论具体的对策,其他行业也很有可能随即跟进。

从目前报道来看,针对那些在本国受过一定专业教育的对象,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可免除专业技能的考试,至于在本国接受过什么水平的专业教育可以成为免试的对象,具体判断将交给所管辖的日本省厅(部委)。

针对护理行业,负责护理业务的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考虑护士学校毕业生或将成为免试的对象。

按估计,日本护理行业未来五年内将最多接收6万名外国籍护工,在14个行业中是最多的。(详细→

农业领域

农业知识考试分两种,一种是考察耕种旱田和种植果树等的“农业耕种”知识,另一种是考察养猪和奶酪畜牧业方面的“畜产农业”知识,计划用各自国家的语言进行考试。

在技能实习生制度下完成3年技能实习的、以及满足一定条件的外国劳动者,能够获得上限为5年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日本农业行业目前还没考虑接收具备“特定技能2号”资格的外国劳动者。

针对雇佣形态,原则上要求外国劳动者与经营实体直接签订雇佣合同,但考虑到农业具有明显的繁忙期和闲散期,签订以年为单位的劳动合同不太现实,所以允许农业劳动者与人才派遣中介签约,可以派往多个农户干活。

针对农业行业,多个农业产地如何合作雇佣同一外国劳动者、经营肉牛的户主如何防范和牛精液外流等细节还有待解决。在今后的细节制定过程中,日本政府出台什么样的对应细则,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详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