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新干线盛冈至新青森区间将提速至320公里 运行时间将突破4小时大关

2019年01月14日14: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5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JR东日本公司决定对设计最高时速一律控制在260公里的东北新干线中的“盛冈―新青森”区间将进行防噪音改造,以实现320公里的运行速度。这在日本全国五条新干线中,东北新干线将是首条提高时速的新干线。

目前,东京一新函馆北斗区间的最短运行时间是4小时2分,届时改造完成后,运行时间将缩短10分钟以上,突破4小时大关,提高与航空运输的竞争力。

自问世以来,新干线在不断地改进中。1964年东海道新干线开通时,第一代新干线列车“0系”的最高时速为210公里,1992年面世的“希望号”最高时速提升到了270公里。现在的主力列车、东北新干线“E5系”最高时速达320公里,山阳新干线“N200系”最高时速为300公里。

然而,根据1973年公布的规划,东北新干线的所有区间最高设计时速被统一限制在260公里,中途只对防止噪音做了一些改进。因此,E5系列车虽然在宇都宫―盛冈区间运行速度为320公里,但是到了盛冈―新青森区间就需要控制最高时速。

另一方面,2016年春开通的北海道新干线上座率低,导致2017年产生了98亿日元的营业赤字,JR东日本公司认为提速对于改善经营状况必不可少。在2030年北海道新干线延长至札幌之前,除开发运行时速为360公里的车辆之外,还要着手提高已开通新干线的运行速度。为此,JR东日本公司将投入200亿日元资金,用于加高盛冈―新青森区间的隔音墙,安装吸音板,改进隧道出入口的设备等,争取5年内完成改造。(编译:宋妍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