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留学”去日本种花椒【3】

2019年03月05日13: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东渡“留学”去日本种花椒

  “留学”的意义:先学习再打入市场

  摸索适应日本市场的花椒种植、管理技术,促进川椒生产的标准化

  “之前已经有其他国家在这样做,而且成功了。”曾在日本当地农协任职的张剑举例,多年前,新西兰为了将猕猴桃等水果卖往日本,专门在日本多个县建立小型种植与展示基地。其间,结合日本对于农产品的标准及规定,新西兰不断修正种植、管理技术,最终拿下日本市场。

  “比如,通过调节灌溉流程和光照、土壤成分,新西兰把猕猴桃的含糖量降低,让口感更适中。”张剑认为,王正胜们的“先拜师学习,然后打入市场”的思路称得上精明又务实。

  理论上,王正胜们选择了一条“捷径”。但是能否走得通还需要时间检验。因为,挑战才刚刚开始。

  面对法律障碍和高昂成本,“这些我们不怕,来都来了,就要不惜代价地学懂弄通。”周易雨说,当务之急,还是要提高四川花椒种子在日本的出苗率。

  “出苗率已经超过50%。”据这批青花椒种子的发明人、省植物工程研究院院长吴银明介绍,这个数据已经接近正常值,“未来还可能会增加。”吴银明解释,由于青花椒种子“很懒”,同一批播下去的种子,出苗时间差最长可达一年。

  育苗是青花椒生根发芽的第一道关卡。

  日本人也曾尝试引种花椒。原省林业厅野保处处长胡铁卿记得,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曾尝试引入花椒,试图实现花椒种植本土化。但最终在育苗上就败下阵去。

  “我有信心。”吴银明说,本次周易雨、王正胜带到日本的青花椒种子,还没有正式命名,但已经推广种植13年以上,在四川的种植范围北到广元,南至大小凉山。监测显示,在四川大地上,这种青花椒第二年即可初次挂果,4—5年后进入丰产期,一般丰产期每亩产量1400—1500斤。

  出苗只是第一步。在日本种下的青花椒,品质和产量究竟会不会发生变异,谁也没有把握。日本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吴银明希望,在降雨更丰沛的条件下种出的青花椒更“温柔”,“口感变得更清淡、更清香。”吴银明说,3月下旬,他将前往日本“蹲点”,现场查看青花椒出苗情况。

  周易雨则表示,一旦进入种植环节,他将向当地农业协会求助,在采收之后完成品质检测。就在几天前,他刚到农协上了第一课——种植技术分类。

  在日本,种植技术共分为三类,分别是有机栽培,100%不允许使用农药;特别栽培,比普通栽培的农药使用减少50%;普通栽培,可参照日本标准正常使用农药化肥。三类标准种出来的农产品,价格依次从高到低。

  而周易雨的想法是,把三类技术在种花椒上全部尝试一遍,“反正是试验田”。他已经委托中方技术人员和日本农协,希望他们能够全程记录下三类种植技术的流程以及最终质检结果,“什么时候掌握了标准流程,什么时候回四川推广。”

  “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成功,把经验带回来,带动整个产业提档升级。”一直关注王正胜们的四川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跃军说,“希望这些‘留学生’学到真东西,改变整个产业生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