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留学”去日本种花椒【4】

2019年03月05日13: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东渡“留学”去日本种花椒

  记者手记

  “如果(在日本种花椒)亏钱了怎么办?”采访即将结束时,我向王正胜、周易雨抛出了这个问题。

  “那就当是缴学费了吧。”他们一直在试图纠正我的理解:他和别人不一样,其他人出国种田,选择的是发展中国家,靠当地低成本要素挣钱。而他们是去日本“拜师学艺”。

  拜师学艺,这也是采访过程中,四川花椒从业者对于东渡日本种花椒的普遍看法。

  “适应市场的人才能活下来。”王正胜的一位合作伙伴王嘉骏说,当他第一次向欧盟出口花椒时,对方提出的各种要求让他几乎崩溃。因为,他从来不知道,卖家还要学会给商品“上户口”“办身份证”。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因为花椒采收提前了三天,就差点被对方退货……或许,这样的“崩溃”“想不到”会陆续出现在王正胜、周易雨身上。毕竟,他们闯荡的日本,农业素来以精耕细作、高标准闻名。

  “我们能学多少不取决于‘老师’教多少,而取决于我们想学多少。”周易雨说,接下来的日子,他会好好地学习“内功心法”,希望能为花椒业的未来积蓄更多的能量,打开更多的路子。(记者 王成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